在交叉学科的道路上葳蕤生光

摘要

从2019年春季学期抱着尝试的心态选择了vx251品牌管理这门课,到2020年夏季完成vx351的进修,再到最后有幸加入李杰教授的团队开展调研项目。在李杰教授的全身心指导之下,我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储备,对交叉学科的理解不断深化,并且从理论逐步落实到实践,由此打开了我跨学科发展的大门。


在交叉学科的道路上葳蕤生光

——蔡炜灏

一、品牌系列课由浅入深,为初次接触商科的世界的我开辟道路

其实早在高中填报志愿的时候就对商科挺感兴趣,虽然最后选择了工科专业,但对商科的热情还尚在,因此一看到品牌管理这门课的时候就毫不犹豫地报名。初次接触商科时的我还有些懵懂,对品牌的各个方面非常陌生,而李杰教授的课程设置与悉心指导对我们这些工科生十分友好,由浅入深地让我们理解了一个品牌从建立到发展的每个阶段与其相应的特点,从宏观逐渐过渡到细微,由概念逐渐提升为具体,层层递进,对我跨学科的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二、个人作业与小组合作相结合,让每个人的成长最大化

在vx251/vx351的品牌系列课中,李杰老师会针对每个同学不同的特点布置针对性的作业,同时将特点互补的同学安排在一个组里进行小组作业,来使每个同学都得到最大的提升效果。小组合作的作业让我提升了沟通能力,解决了当代大学生之间交流匮乏、不善表达的问题,这是工科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在商科中必备的技能。

图:Vx251 课上的小组演讲

三、融洽的课堂氛围让每个人乐在其中

李杰教授的课总是非常幽默,不经意间的一个玩笑总会引得大家捧腹,而融洽的课堂让我们更加融入其中,用“春风沐浴”来形容李老师的课堂再贴切不过了。每次李杰老师的课都是我一周的快乐源泉,在单调乏味的理工科世界里加入一门如此幽默生动的品牌管理课,着实为每学期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

四、摆脱学科的桎梏与束缚,用更广阔和多元的视角去观察世界

从vx251/vx351品牌管理系列课中,我体会到最深的一点就是跨学科学习的奇妙之处。当我尝试着用工程师的视角去探索商科,我能够有着不同维度的感受和理解,就如傅里叶变换的本质即是从时域和频域的不同角度去分析和处理同一个信号,结果和效率天差地别。而品牌管理系列课以奢侈品作为研究对象,让我学会了以科学严谨的工科思维去分析商业市场的规律与基本逻辑,在探索不同领域和层级的奢侈品品牌的过程中拓展自己的视野,也学会了如何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在其他领域的平台上,使我被跨领域学习的魅力深深吸引。

五、初心决定出路,砥砺决定深度

从这两门课的学习中我更加体会到的一点就如小标题所述,初心决定出路,砥砺决定深度。就如我怀揣着对商科热忱的初心,再结合我理工科的背景,决定了我迈上交叉学科的道路。而我每次课堂以及课后的积极参与和全身心投入,也让我有幸加入了李杰教授的团队,在交叉学科方面进行更深远的学习和工作,不断地提升和打磨自己,在自己初心所向的道路上走的更深、更远。

六、暑期的持续交流

在结束了品牌系列课之后,我有幸加入奢侈品研究中心团队参加实习,在李杰教授的鼓励下,积极投身到交叉学科的研究之中,将工科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全球船舶柴油机的市场研究之中,结合课程中所学的品牌、产品分析技巧,将全球顶尖的船舶公司定位、产品和市场战略等进行多维度比较,从纵向和横向分别开展调研,商科的思维和工科的科学严谨相辅相成,让我在处理问题的时候更加得心应手。


图:暑期与李杰教授团队一起工作

七、亦师,亦友

在课堂上,李杰教授会以良师的身份倾囊传授各种知识,而在课后,李杰教授又会与同学们成为益友,为我们分享生活和工作上的经验,比如李杰教授最近分享的一篇题为“罗杰·马丁:现代管理中的愚笨分析——大时代数据管理者的技能失衡”的文章,将当代管理者过于注重对过去数据的定量分析,而忽视了对未来可能性的定性分析的问题层层剖析,以亚里士多德的二分法为基石,告诫我们需要注重对定性的理解,避免沦为“one-sided”的失衡管理者,读完这些文章让我深受启发,也让我对后续工作开展的思路有了新的拓展。此外李杰教授也会在其他各方面指导我们,比如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不同研究项目的逻辑框架、华为新型技术的剖析……在学习进步的同时,我们也深深被李杰教授的人格魅力所折服,与理解老师不但是师生,更多是挚友。


图:李杰教授在课后与同学交流成果

八、结语

交叉学科的道路注定充满了各种机遇和挑战,只有我们保持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求索,用于面对各种困难,才能在交叉学科的道路上葳蕤生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