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名单正式揭晓,密西根学院大二学生李睿玉成功获评。作为学校竞争最激烈的奖学金之一,“唐立新奖学金”每年在全校范围评选60名学生,每名获奖学生每年奖励人民币10000元直至其顺利完成学业(最高至博士毕业)。李睿玉获奖的背后有什么不同寻常的故事?让我们通过此文一睹她的青春风采吧。

封面1

自画像: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高中就读于成都七中万达学校。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唐立新奖学金、2019年密西根学院俞黎明奖学金获奖者,2018-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四期学员。

密院一年多的学习生活,充实而精彩。密集的课程、科研和竞赛安排,让我在不断挑战自己的过程中成长蜕变;丰富的学生工作和活动,让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密院独特的培养体系和学习架构,让我前进的步伐愈加坚定沉稳;国际化的学术氛围和宽广的视野,让我有了追寻星辰大海的勇气。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初入密院,面对比高中更具挑战性的课程,我决定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学好每一门课程,认真完成每一个学习任务,去享受不断学到新知识的愉悦和满足。学习过程中,也遇到不少困难,但我总是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除了花功夫自学,也主动向助教和同学请教,一步步将问题解决。或许正是由于这样的态度,才让我在参加各类课外活动的同时还取得了不错的学习成绩。大一秋季,我曾经一度很迷茫。于是我利用每周末的时间,聆听了不少学校里大大小小的讲座,参加了新生成长训练营,不断与前辈们沟通交流,拓展自己的视野,最终找到了自己的方向,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

工导团队李睿玉和她所在的工导团队

537A0531李睿玉所在的工导小组获夏季设计展最佳展示奖

密院的众多课程不仅为我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还锻炼了我各方面的能力,让我受益匪浅。大一工程导论课程中,担任工导团队队长的我,要带领五个之前素未相识、从未有过工程项目经验的同学,一步一步地学习结构设计、电路控制,动手搭小车、做测试,是个不小的挑战。在团队第一阶段项目Tech和TC两边都失败,全队陷入沮丧之中的那个晚上,队员们给我打气:“你是队长,这个时候你必须挑起责任。”于是我立即振作起来,带领团队对失败原因进行分析和反思,调整了团队成员的分工协作,尽量让每个队员做自己擅长且喜欢做的工作。同时,团队成员一起沟通,对项目第二阶段如何有效开展进行了规划。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团队在项目第二阶段成功建造了一辆能对射线攻击进行防护的火星探测器,团队被选为代表在学院开放日上向来自全国的观众进行展示,并获得了学院2019年夏季杰出工程导论项目最佳展示奖。工导课让我在这个忙碌的夏季不仅收获了许多工程基础知识,知道了如何开展工程项目,更让领导力、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等宝贵的软实力在日后与我同行。

灵动舞艺,贵在坚持

爱学习,亦爱生活。我喜爱中国舞的优雅和韵味,坚持习舞13年多,取得了中国舞13级证书。练舞的过程很辛苦,但使我懂得要有收获必须有付出和坚持。我享受在音乐中翩然起舞,袅袅婷婷,用动作、姿态和表情向观众展现作品的主题和情感。因着这份热爱,即使在忙碌的高三也没有放弃练舞,入学密院后,我也在学院迎新晚会和军训歌会中进行了表演。

军训舞蹈表演李睿玉在军训歌会一展舞姿

除了舞蹈,我也热爱参加其他各类体育运动。每周在南体跑两次四公里,于每一步的奔跑中坚定自己前进的方向;我是密院羽毛球社的一员,于双打中提升技术,培养团队协作的能力;我也擅长乒乓球,在院新生杯乒乓球团体赛中代表班级参赛,获得亚军。长期的体育锻炼,不仅强健了我的体魄,让我在每学期体测中轻松拿到满分,更让我养成了坚持和自律的习惯,在学习生活中更加坚韧,有直面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热烈生长,追寻心中的星辰大海

事业部李睿玉与密院学生会事业部的同学们在一起

在密院,脚踏实地,稳步前行,才能走得更远,望得更高。面对众多的课内外活动,我会先从兴趣出发进行选择,做自己觉得有意义又有意思的事。入校之初,我加入密院学生会事业部,运营学院JIcareer微信公众号,制作并发布了60多条推送,累计阅读量达到九万多人次。现任事业部副部长的带领团队制作了《启程在JI》杂志,收获广泛好评。由于工作表现出色,我被评为学生会优秀干事。学生会工作需要付出不少时间,但当我收到很多很好的反馈,看到我们做的杂志、发的一篇篇推送真正帮助到很多同学的时候,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非常值得。

怀着对生活的热忱和对事物纯真的好奇,我不断尝试,不断探索,感受人生的多种可能性。去年十一月,我参加了研究生事业部举办的“Lab Tour”实验室参观活动,第一次近距离了解到实验室里做的项目。我也有幸获得了在实验室进行科研学习的机会,对人工智能、组合优化的算法进行了探索,真切感受到了做科研的艰辛和解决问题时的成就感。

麦吉尔大学李睿玉(左二)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参加密院冬季游学项目

dav李睿玉(中)赴广州参加暑期社会实践

“星计划”新生成长训练营李睿玉参加校“星计划”新生成长训练营

大一寒假,出于对商业分析的兴趣,我选择去麦吉尔大学游学,完成了三周商业分析与数据建模课程,让我不仅对这个在平时学习中难以触及的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也学到了不少实用的技能;学习之余,我也和同学结伴游玩,在美丽的蒙特利尔赏雪,在多伦多别致的小镇上徜徉。游学,让我有机会在探索感兴趣学科的同时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感受别样的文化。大一春季,通过数轮选拔,我有幸成为了上海交通大学“荣昶储才计划”四期学员,和一群来自各个学院不同专业非常优秀的同学成为伙伴。我们一起参加储才课堂和学子讲堂,进行各种实践交流和志愿者活动,为我的工科思维注入人文素养,让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各方面的熏陶,不断开拓自己的眼界。

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过去一年多的大学生活,让我不断积淀,不断成长,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一直信仰这句格言,“比别人优秀不算优秀,真正的优秀是比过去的自己更优秀。”未来,我将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向上向善,全面发展,去追寻我心中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