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在龙宾楼454会议室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党委宣传部文明办主任沈丽丹,在学院的全体党委委员和院行政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主持。
李新碗代表领导班子回顾总结了2018年度的学院工作。他表示2018年是学院重要的建设推进年,在这一年中,学院完成了新大楼整体搬迁、本科生宿舍大腾挪、学费调整等几项重要任务。与此同时,学院在管理、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与职工发展、党建与社团活动等方面都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他提出,今后学院要秉持以下三点,不断努力去改进各项工作:一是站位要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扎根中国,坚持立德树人。二是管理要明,要加强责权分解体系的制度规范建设。三是实践要真,要以创新为手段,着力提高学院的办学质量。
随后,班子成员郑刚、杨艳春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发言。班子成员之间也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开诚布公,不回避,不掩饰,直面问题。
对照检查发言后,学院领导班子就中美文化交融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并就党组织建设、留学生管理、价值引领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徐学敏充分肯定了学院领导班子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及对未来工作的思考和探索。她指出,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氛围融洽,班子成员能相互坦诚批评,深入剖析,达到了预期效果。她对密西根学院领导班子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继续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在多元文化中体现价值引领;二是探索民主集中制在多元文化中的有效开展形式,进一步提高决策效率,将各项改进工作落到实处。
学院领导班子对此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做了精心的准备,在与学院师生员工充分交流、广征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会议准备充分、主题明确。每位领导班子成员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未来,学院将会在凝聚力更强、责任心更强、更加团结的班子队伍的建设中稳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