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密西根学院2018级研究生党支部在电院大草坪开展“讲党史绘图案放风筝”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丰富对党史的了解,以青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的到来。

支部成员席地而坐,围成一圈,每位成员轮流分享党史中的一些小故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家讲的故事或寓意深刻,或生动有趣,不时激烈讨论。

石劲成同志分享了陈望道翻译第一本中文版《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他说:“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啊,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人是谁呢?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就是写这本书。于是由此就说了一句话: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齐帅鹏同志分享了建国后上海第一位市长陈毅将军解放上海的故事。1949年5月10日,陈毅在江苏丹阳县城一间大仓库里,面对穿不同服装的2000多名军政干部组成的上海接管纵队,作《入城守则》报告。他说:“攻击市区,绝对不准开炮,绝对不准爆破。进城以后,坚决执行‘不入民宅’。入城纪律是执行入城政策的前奏,是我们解放军给上海人民的见面礼。见面礼搞不好,是要被人家赶出来的。记住,我们野战军,到了城里不准再‘野’,纪律一定要严!” 27日,上海全部解放。历时15天的上海战役,歼国民党军15.3万人,城市完好无损,电灯是亮的,自来水未停,电话畅通,工厂学校保存完好。枪声停息后的第一个早晨,当市民打开家门时,惊奇地发现马路两边湿漉漉的地上,睡满了身穿黄布军装的解放军战士。英勇攻取了上海的胜利之师不入民宅睡马路,这旷古未有的景象强烈震动了上海市民。很快,解放军在十里洋场露宿街头的照片在香港和世界各国的报刊头条登出。美国销路最广的《生活》杂志说:“各项消息指出了一个历史性的事实,即是国民党的时代已经结束。”

党史故事讲述完毕,支部成员开始分组手绘风筝。大家你一笔我一笔,精美的图案不一会儿就呈现在眼前,有画党徽的,有画五角星的……

绘制完图案后,支部成员开始放风筝。大家在宽阔的草坪上努力奔跑着,风筝在天上飞着。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我们这一代青年,一定会在更宽广的舞台上,展现自身价值,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石劲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