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学生深刻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的历史性变革和伟大成就,密西根学院于2019年11月13日下午开展“峥嵘岁月七十载,砥砺奋进新时代”的主题教育活动。学院邀请原信息安全学院党总支书记,密西根学院、致远学院、巴黎高科学院特邀党建组织员、院关工委副主任王佩筠老师,作“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主题讲座。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吴琦、2018级年级思政周奇、2019级年级思政徐国斌、2019级全体新生以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

王佩筠老师从交大的诞生与辉煌讲起。交大诞生于民族危难之际,肩负着为祖国培育优秀人才的重任,在时代的浪潮中始终坚守为国家培育第一等人才的目标,不断发展,在抗战时期涌现出一大批的仁人志士。王老师重点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之后交通大学发生的巨大变化,包括交大西迁、率先否定“两个估计”、率先访美、接受捐赠、制度改革、学科建设上的不断突破、校区的不断扩建等等。

随后王佩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钱学森、黄旭华以及丁洪等优秀校友代表和他们的先进事迹。王老师讲了钱学森学长在听到新中国成立之后毅然回国从而为了新中国国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讲了黄旭华学长为了研发战略核潜艇从而错过见父亲最后一面的执着;最后讲到的丁洪学长则是王老师自己的学生,丁学长是第一批的青年千人学者,为了祖国的发展放弃了美国的绿卡回到祖国的怀抱,是新时代的爱国交大人的杰出代表。

最后王老师深情寄语在场的所有学生,向大家提出了三点要求:1、要有家国情怀,要有交大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理想信念,肩负时代重任;2、要利用好交大平台,做知识型、应用型兼创新型的优秀科研人才;3、要饮水思源、爱国荣校,做一个感恩的人,感恩自己的祖国、学校、亲人和伴侣,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交大人。

王老师在结语时借用毛主席的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勉励在座所有学生,要努力学习,增强本领,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斗,王老师的讲话和呼吁赢得了所有学生的热烈响应!

通过本次主题讲座,所有2019级新生以及积极分子充分感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以来国家民族和学校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增强了对国家民族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感,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立下了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坚定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