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学校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做出了“延期开学、在线教学”的工作安排。为保证党员发展培养顺利推进,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2020年上半年面向全校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启用在线培训方案,组织举办青马学校第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和第38期发展对象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教育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全面了解党的历史,严格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二、培训对象

各院(系)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

三、培训时间

结合各院(系)党员发展教育培养工作实际,于2020年上半年开班,培训周期为15天。

四、培训内容与形式

本次培训课程学习主要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大学生网络党校培训平台(www.uucps.edu.cn)组织开展,开班会议、主题研讨等依托Zoom视频会议平台组织开展。培训共分为筹备、学习、总结三个阶段,具体安排见下表:

培训阶段 工作内容
筹备阶段 1. 选拔班干部、明确小组长,召开会议部署工作。

2. 以班级为单位举行开班大会,明确培训安排和要求。

3. 发放学员卡、指导学员完成网上注册、线上学习。

学习阶段 参训学员按照教学计划,完成以下四个培训环节:

1. 课程学习:参训学员在培训期间根据课程列表(见附件2、3)自主选课,须完成相应学时的必修课程学习任务,其中入党积极分子不少于20学时(45分钟/学时),发展对象不少于24学时(45分钟/学时)。选修课程可根据需要进行学习。

2. 交流研讨:培训期间,参训学员在培训班级的组织下,在线上主题研讨区开展交流与互动;并参加至少1场由班级组织的主题研讨视频会。

3. 思想汇报:参训学员须结合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和自身学习实际,撰写一篇800字左右的思想汇报,作为本次培训的学习成果。

4. 在线考试:参训学员在完成课程学时考核要求后参加在线考试,考试内容包括培训课程所学内容及党的基本知识,题型为单选、多选、判断,考试时间为60分钟,合格分数为60分。

总结阶段 1. 以班级为单位召开结业分享交流会,进行培训评估与总结。

2. 参训学员在线下载打印学时证明,青马学校根据结业通过名单统一发放结业证书。

五、结业要求

参训学员需完成培训课程学时要求,积极参加交流研讨,认真撰写提交思想汇报并通过在线考试。培训班级根据学员学习表现情况和思想汇报撰写质量进行综合评价,确定是否予以结业。青马学校根据结业通过名单发放结业证书。

六、组织实施

1.做好计划,按需报名。各院(系)可根据党员发展教育培养工作需要,上报2020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计划培训人数和计划开班时间。对于已开办二级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且本学期计划自行组织开展培训的院(系),须将培训方案在青马学校备案后,方可按计划实施培训,培训结束后由青马学校根据结业通过名单统一发放结业证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应不少于20个学时,须注重对培训内容、授课师资等方面加强政治把关。

2.统筹编班,分批开班。青马学校将综合考虑各院(系)培训人数需求、计划开班时间等因素,协调整合编班、分批依次开班。编班完成后,与培训班级组成院(系)共同协商,选聘1名思政教师和1名辅导员担任班主任和副班主任,负责参训学员信息汇总分组、学员卡分配、线上学习阶段组织、交流研讨指导、以及思想汇报审阅等方面的管理和把关。

因疫情原因,青马学校2020年上半年教育培训工作作出适当调整,请各院(系)高度重视,结合实际做好本单位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教育培训计划,按要求填写《2020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报名表》送至邮箱marxism@sjtu.edu.cn,邮件主题为“XX院系青马学校2020年上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训报名表”。

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
2020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