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在学院龙宾楼中集报告厅举行。党日活动邀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涵锦为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做“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几点体会与思考”的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和副书记杨艳春出席会议。会议由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申岩峰主持。

十九届五中全会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胡涵锦在主题讲座中表示,对于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不能仅靠“推送”来学习,要原原本本的学习原著。他从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三牛精神切入,从最近的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脱贫攻坚表彰大会讲起,为密院全体党员详细梳理了党的十九大、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的关系以及脉络。并在此基础上横向对比了5年前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主要精神,进而延伸到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第二个五年规划……一直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并根据这些规化之间的微妙差异介绍了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三新”理念。

在提问和讨论环节,学院教授郭云龙提出了包括对十九大以及二中到五中的关系,两个远景目标的区别以及实验和理论的差别等问题,胡涵锦一一做出解答。申岩峰结合自己申请自然基金的过程谈了自己的感受,强调了原原本本学理论的重要性。

杨明在党日活动总结讲话中表示,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交大作为全国首批开启线下教学的学校,为全国高校抗疫复学做出了表率,我们能够聚集在这里一起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理论十分难得。他指出,通过这次学习,大家应该充分领悟“三牛”精神。孺子牛就是我们党的宗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拓荒牛的精神就是更加符合交大的新的办学方针:由原来的建设“研究型大学”转变为“创新型大学”;老黄牛精神就是我们交大一直以来的艰苦奋斗精神。

党日活动还举行2020年第四季度学校和学院“学习强国”教育活动颁奖仪式。第一教工党支部获学习强国“先进支部”称号,冯飞等七名同志获得学校“学习达人”个人称号,沈泳星等十名同志获得学院 “学习标兵”个人称号。杨明书记、杨艳春副书记和胡涵锦教授分别为先进支部与个人颁发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