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工第一和第二党支部在交大闵行校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并举办四月主题党日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由学院第二党支部书记申岩峰主持、党委书记杨明教授进行动员。杨明指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全党上下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同志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党员同志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融入到学院的建设过程中,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会上,组织委员戴炯介绍了“两优一先”评优表彰的相关事宜。

会议之前,两个支部在文博楼参观了校史馆,领略了交大125年的历史。进入第一展厅,党员们看到了120年前的中国任人宰割,有识之士提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首在兴学”,交通大学正是诞生于国家危难之时。第二展厅内展示了学校到了黄金发展期,南洋公学重组,董事会制度实行,工管与理学等臻于完善,党员组织成立,并在1921年正式定名为交通大学。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一段无声电影,生动再现了那个年代的交大学子学习和生活的各项场景。历史不断延伸至今,从抗战期间交大辗转重庆九龙坡,到为支援建设大西北西迁,再到改革开放以来不断探索新的教育模式与理念,交大一直将自己与国家的发展与兴盛紧密相连。西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都是交大人的内在精神品质。知史以明鉴,查古以知今,党员同志们通过这次党日活动,对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的理解更加深刻,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知也更加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