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概括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16个字。6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围绕“学史增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分为两个议程,第一项是“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会读书启动仪式,第二项是红色主题电影《柳青》观赏和与主创人员交流,活动由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申岩峰教授主持。

首先,教工第二党支部委员齐航介绍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读书会的背景和意义。何谓学史增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随后,齐航介绍了读书会的具体安排。从今年6月到12月,读书会将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四个主题,以领学、导学、研学、思学等形式开展集中研读学习,学习书目包括:《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本书。

接着教工第二党支部的成员来到菁菁堂观看红色电影《柳青》并与主创人员交流讨论。《柳青》由田波执导,成泰燊领衔主演,该片讲述了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新中国百废待兴之际在全国开展的社会主义农村合作化运动中发生的故事。青年作家柳青辞掉北京优渥的干部待遇,他决心亲自参与实践,创作一部反映社会主义人民集体创业的史诗巨著。在剧中柳青深入农村建设一线,扎根人民十四年,历经各种运动,面对农业合作社建设的各种困境,他铁肩担道义,和农民一起开辟了社会主义事业在农村的新局面,在各种困境中创作出《创业史》,面对人生的磨难,他不忘初心,最终用一生书写了一段艰苦卓绝的社会主义创业史。

观影后,党员们与电影的主创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影片在党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思政教师周奇表示:被主创团队的情怀深深打动,被老一辈文学家的精神深深感动和震撼。他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和对未来的坚强信念是刻在骨子里的,也将激励我们始终保持四个自信,提高政治自觉。研究生教务办公室主管齐航表示:时代呼唤我们践行柳青精神,我们应把握“学史增信”的目标要求,将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扎根祖国大地,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贡献自己一份力量。申岩峰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通过观摩学习电影党课,增进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希望同志们筑牢信仰之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在接下来的党史学习中,密西根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将会采取更多样的形式完成和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