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党委中心组在党委书记杨明、副书记杨艳春的带领下围绕“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举行专题学习研讨会。

在“学史崇德”专题发言环节,杨艳春分享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学习心得体会,重点介绍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等篇章。他表示,总书记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九个字高度概括了“学史崇德”的实质。我们要从内心深处体悟这“九个字”的真正内涵,把它当作检验“学史崇德”的标尺,传承“崇德”基因,弘扬“崇德”品格,践行“崇德”精神,在本职岗位当中坚持学史崇德。

杨明表示,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做到对党忠诚,关键是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通过学习党史,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民造福是党员干部践行根本宗旨的具体体现。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崇尚造福人民的公德,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切实把造福人民作为最根本的职责。严于律己,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自觉接受监督。广大党员要在党史学习中感悟老一辈革命家严于修身律己、自觉接受监督约束、严格家教家风的伟大品格,自觉把个人追求和人生价值体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之中。

在“学史力行”专题发言环节,杨艳春分享了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的心得体会。他表示,学史力行是明理、增信、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环节。学史力行,不仅要在思想上受洗礼,更要在行动上见真章,切实把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推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强大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和发展理念,学院也迎来新的发展历史机遇,我们不仅要服务于学院高质量发展,也要立足立德树人,服务于学生高水平发展。

杨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课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表示,“学史力行”最重要的是防止学做“两张皮”,党史学习的心得体会归根结底还是要落实到实践工作中。今年开展的“交阳计划”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建议持续推进“交阳计划”各项活动,充分利用衡阳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通过多种形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学院师生为“乡村振兴”做出密院人的贡献。

杨明指出,学院师生要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从百年党史中总结经验、汲取营养,传承和弘扬好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注重学做结合,增强学习实效,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水平,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强大动力和智慧经验,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