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第二教工党支部于龙宾楼454会议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申岩峰主持,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列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申岩峰代表支委向支部全体成员通报上半年支部党建工作报告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情况。第二教工党支部在今年收到一份专任教师递交的入党申请书,转入2名党员。在过去的半年里,第二教工党支部积极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在过去的半年里,第二教工党支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与部署,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继开展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与“学史崇德”专题学习,支部成员积极投身学院、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全体成员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读书会,通过制度化、系统化的学习激发同志们的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果、保障学习质量。此外,支部开展多角度、多形式、多层面的组织生活,通过理论学习、党课、参观、参影、红歌MV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丰富党日生活和党史学习的形式。支部成员结合中心工作,紧密联系学生,主动参与到“未来教师俱乐部”深入关心学生学习发展,为学生答疑解惑。支部书记向兄弟院系辐射能量,分享微党课经验;支部向社会辐射能量,持续推进与湖南阳加中学的共建,践行“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同时通过支委会议以及党员谈话也检视发现了一部分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接着全体党员同志按照预先分组分成5组党员逐一发言,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在这一环节中,支委成员被分配到每个小组,带头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很好的发挥了检视问题的重要作用。同志们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检视自己。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情况,有什么心得体会;二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指定学习材料情况,读了多少,有什么感悟和收获;三是对照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自身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历史自觉、弘扬优良传统、加强党性锤炼等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和不足;四是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怎么样,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在讨论中,各位党员同志联系自身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讲收获提高,讲差距不足,讨论气氛热烈。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党史学习,坚定“四个自信”,但同时也感到自己与革命先烈的差距,决心以培养人才、建设学院为着力点,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最后由列席领导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总结发言。杨明肯定了第二教工党支部在上半年度进行党建活动以及党史学习过程中所作的工作,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意义深刻。杨明表示,通过学习党史,更加深刻领悟了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体教职工应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培养优秀人才。杨明表示,面临新的发展阶段,广大教职工要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头脑,在从事科研创新工作的过程中,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同时在学院教学组织形式、师资队伍建设、办学资源等方面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广大党员同志要结合自身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扬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不断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加入助推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