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联合党日活动在龙宾楼中集报告厅举行。党日活动邀请交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玲做题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解读党史上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讲座,为密院师生深度解析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副书记杨艳春出席会议。会议由第二教工党支部书记申岩峰主持。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与《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张玲首先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大意义,并回顾了党的历史上前两个决议,1945年制定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1981年制定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决议都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对推进和引领党的事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本次全会通过的《决议》是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也必将在新时代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伟大而深远的影响。《决议》以“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张玲教授指出,“十个坚持”是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是历史实践和历史发展的结果。

会议第二部分,杨艳春带领党员同志们进行“学史力行”专题研讨。他从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关于“学史力行”的深刻论述着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在锤炼党性、为民服务和推动发展上力行,并将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做为学史力行的落脚点和着力点。

最后,杨明在党日活动总结讲话中分享了学习体会,希望党员同志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相结合,在工作中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学院也将会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群众身边各类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为群众办实事、谋福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