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下午,在学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开展线上抗疫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Med-X研究院副院长,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授殷卫海作新冠疫情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分析的讲座,活动由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鲍华主持。

殷卫海首先介绍了上海新一轮疫情的来源、主要特征、以及多为无症状感染者的原因,同时详细阐释了从疫情出现以来,中国没有像一些国家那样选择“躺平”的抗疫策略,而是一直坚持“动态清零”的战略意义。随后他分享了国家最新颁布的第九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重要进展,以及未来新冠疫情管理需要重点回答的科学技术及管理战略问题。在分享中,他特别指出随着加强疫苗的接种,新冠治疗药物的研发,检测和预防新技术的提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抗疫中的应用,社会整体抵御病毒的能力在不断增强,疫情管理的战略也有了新的变革和提升。殷卫海表示,只要大家咬住牙坚持下去,继续奋战,一定可以有效控制住疫情的肆意蔓延, 并最终战胜疫情。他勉励大家在抗击疫情期间要注重心理疏通,加强个人心理调试,学会把处境中的不利因素转化为有利因素。

殷卫海的分享交流环节结束后,因疫情留守在学院的教师党员乔恒及在宿舍楼中担任抗疫志愿者的大三本科生荣梓琪分别讲述了自3月9日校园封闭管理后的抗疫的经历。乔恒在分享中谈到学校采取坚决果断、科学有效的措施带领师生员工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抗疫工作,并取得阶段性胜利,使他深刻感受到党所展现出的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和执行力,他同时对留守在校园内为抗击疫情默默付出巨大努力的每一位平凡人表示感恩和敬意。荣梓琪分享了在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寝室楼封控管理后,他作为抗疫志愿者承担为同学们送餐及协助楼长处理各项工作的经历,并为同学们在抗击疫情中所展现出的团结一致,相互理解,互相帮扶,共克时艰的精神所感动。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做总结发言,他表示殷教授科学、专业、系统的关于新冠疫情现状及应对策略的分享,使大家充分理解了国家长期以来所采取的“动态清零”的政策并对抗疫取得最终胜利充满信心。此次抗疫中党强大的组织力和执行力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也涌现出无数感人的故事,在学校抗疫的关键时期,开展这样一次线上党日活动具有特别的意义,希望每一位党员同志能从抗疫精神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在学校坚强领导下,早日取得校园抗击疫情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