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1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校园进入封闭管理后的第三天,密西根学院学生一支部线上召开了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会议,全体党员及积极分子们参与了会议。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向全体党员介绍了学校目前防疫工作整体情况、基本要求,同时鼓励大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个个全是 “排头兵”

学生一支部党员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纷纷报名担任所在套间的套间长和志愿者。在楼栋内每天负责餐食及物资分发,协助清扫楼层垃圾。此外,支部各学生党员主动亮身份、担责任,带头服务身边同学,积极传达抗疫政策,宣传抗疫知识,组织套间同学有序参加核酸检测,帮助大家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

传达楼栋管理通知

积极引导配合楼栋核酸安排

虽然疫情限制了活动范围,但是科研学习,运动健身,一样都不少,一支部的党员们以身作则,树立了良好的标杆。

倪银晨作为密院本科生某门课程的助教,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得已将原本在教室进行的习题课和答疑时间转为了线上。为了更好地给到同学们反馈,他和其他助教们一起建立了飞书在线文档,用表格形式记录了同学们每个题得分,并上传到canvas中,方便同学们了解自己知识掌握情况。同时,为了同学们有更轻松的体验,他利用飞书的标注功能,鼓励大家参与互动,在觉得对的选项上打勾勾、画小花花,并且还可以发弹幕表情,活跃气氛。他说:“特殊时期,期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同学们可以收获最棒的学习体验”。

人人都是 “逆行者”

巩守禄作为学生班主任,主动前往本科生宿舍,担任抗疫志愿者。作为“外来”志愿者,在管控初期,要保证全楼300多人的生活垃圾处理以及生活用水补给,每天需要处理30多袋垃圾以及几十桶饮用水。他说:“疫情当下,学校以及学院迅速制定了相当完善的防控隔离政策以及后勤供给方案,这极大地保障了学生们的基本生活以及防疫志愿者的安全。”为了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接触,巩守禄和楼长等三位同志组成工作队,在楼长的带领下负责全楼的生活用水,物资配送,以及垃圾回收等工作。谈到自己亲身参与一线的防疫工作,他说:“我深刻体会到了自己肩上背负的责任,这正是所谓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没有辜负自己肩上背负的责任,更践行了自己的入党初心。”
吴志禹从3月9号至今一直不间断的担任各种岗位的志愿者。在疫情初期他就自愿成为了一名核酸检测站的志愿者,在主图书馆的检测入口负责疏导同学的秩序,同时还加入三餐志愿者,协助维持同学们的打餐秩序。在楼栋实行封闭管理后,他又主动请缨加入了东20宿舍的送餐志愿者行列,化身“大白”奋斗在一线,他说:“疫情期间,我深切的感受到交大人的凝聚力。所有志愿者的脸上,都洋溢着一种自信乐观的笑容,大家面对繁琐机械的工作,丝毫不觉得辛苦,只是单纯的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帮助到同学们;而同学们也都十分配合我们的工作,对于我们做的不到位的地方也十分体谅。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交大一定能快速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的校园生活。”
从第一天临危受命到如今交大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战果,陆衍一直坚守在服务同学的第一线。从最开始,他就负责了为其所在的楼层的同学送三餐、收垃圾的任务。每天到点准时放下手中的事情,戴上口罩和护目镜飞奔到楼下,只为更快为同学送上热饭。同时,还要组织其楼层的同学按序做核酸,在群里动态发布每天的公告和最新要求。随着管控措施的不断严格,陆衍除了坐自己的班,还要组织安排志愿者同学负责送餐、收垃圾、配送物资。他说:“过程,是累的,结果,看起来是微不足道的。但我知道,总有人需要在这样的时候扛起这份“微小”的责任,拿起这份“不值得”的担当。交大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战果不是一个人的力量,而是众志成城的决心和毅力。即使这段不平凡的岁月拱起了太多平凡的人,但每一个挺身而出的平凡人都是不平凡的”。
朱雨澄也是这次抗疫行动中的一员。管控初期,他就自愿报名担任楼栋志愿者、寝室长,为抗疫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三百多人的宿舍楼中,要保证运饭、运水、垃圾清运并不是简单的一件事。为了保证基本生活物资的配送,他和其他志愿者们一起负责将一日三餐送到宿舍门口。每一层楼需要运送八十余份盒饭,在管控初期准备不足往往一层楼需要来回搬运4、5次才能送完,逐渐稳定下来后,用箱子运饭一层楼只需要搬运两次,但一次需要搬40份饭上楼,每次送完饭往往都已经汗流浃背。他说:“有时也会觉得累,但想到在交大校园中,有更多的老师、志愿者、医护人员不顾一切,贴心照顾着学生,就觉得又有了坚持的动力。交大之所以能成为交大,不仅是因为她的学术成绩,更是因为她是充满爱意、充满激情、充满责任的校园。在疫情下我们理应相互帮助、共克时艰,这不仅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对“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践行”。
心怀感恩,致敬英雄

在校内疫情防控逐渐向好的阶段,住在西63的一支部学生党员们经过与楼栋阿姨协商,在党员李坤霖的号召下,与刘森、刘志鹏、易海平等党员们共同创办了一期以“抗疫”主题的黑板报,在提醒大家做好防疫措施的同时,也充分展示了抗疫必胜的决心。该板报的灵感来源自瑞金医院医护人员身着大白(防护服)检测核酸的场景。其中的背景图案展示了医生们风雨无阻、逆向前行的形象,借此表达了对一线逆行者的敬佩与感激。正如板报中所述“阴霾散尽校园开,浪漫重回花成海”,抗疫必胜,期待“花开”! 

所思所感

学生一支部,既有博士生,也有本科生。我们采访了本科生党员发展对象张蕴捷。

你在疫情封校的时候是什么样的心理活动?
刚开始接到通知的时候,因为信息缺失和突然出现的各种不确定性,是很慌张和不知所措的。好在物资很快到位,寝室阿姨们的公告一条接着一条,帮我们整理好了生活的各项安排,于是很快放下心来,逐渐适应宅的生活并乐在其中。在阳台上吹笛子的时候,能够得到其他寝室笛声的回应,这让人坚信,春天一定会到来。

在这场战“疫”中,为什么主动报名去做志愿者?
我们楼算是较晚开放招募学生志愿者的,在线上看到思政老师忙碌到穿着防护服睡着,看到别的寝室楼的好友满头大汗还是冲在前方,看到很多支部的同志纷纷挺身而出,只觉得能做一点是一点,于是就报名了。

志愿者期间发生的印象深刻的事情?
当志愿者发物资的时候,看到同学们贴在门上的加油的鼓励的话是真的会振奋到的。其实刚开始隔离的时候大家还是有不少负面情绪的,看到很多同学能主动适应现状,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本身就很鼓舞人心了。

心有春光,向春而行

最后,一支部的党员们借用陆衍同学的寄语为这个难忘的春天寄上最美好的祝愿:

“春分两半,一半阴沉已散,一半明媚可见。祝大家,心有春光,向春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