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动中践行“饮水思源”,何其幸矣

3月2日晚,我感冒发烧,第一次接受了在大智居的一晚隔离。第二天早上通知我可以离开时,我还惊讶于隔离流程竟然如此简短,那时的我没有想到,仅仅一周之后,我就会经历一场“完整”的隔离体验。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我觉得疫情已经离我们很遥远了,以为上海的疫情风险已经可以忽略不计。封校的前几天,我听说我家周边出现了确诊病例,最近的离家只有两公里。3月7日,又听说我们小区要全员核酸,那时身在学校的我不禁担心起了家里的情况,不过好在父母的生活没受太多影响,也就没太在意。

然而情况完全出乎我的意料,3月8日晚三餐教育超市被封控的消息十分迅速地传遍了几乎整个校园,一种紧张感笼罩我们,尤其是距离最近的东三区宿舍。第二天,学校实行封控管理,所有教学活动均改为线上。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的我们一个措手不及,作为一名发展对象,我觉得我理应为校园的防疫工作出一份力。我想报名志愿者,但因为错过了几次机会,只能报名作为志愿者储备,而报名申请又迟迟没有通过。

在我焦急地等待申请通过,能为学校做些事情的时候,变故又生,我所在的楼栋出现了异常的核酸检测结果。3月12日起,我们楼栋实行封控管理,我没有前往抗疫的前线,但我的身边已然变成了前线,这时,配合隔离已经是对学校最大的贡献。

所幸的是,我还能为身边的老师同学做些事情。作为层长,我负责每天给一层的50多位同学送餐,晚上也要将楼层的垃圾集中到一楼大厅,以便垃圾车运送。全体核酸的时候,我需要根据楼长的指令,在指定时间喊同学下楼,并且保证每位同学都能按时下楼。自我感觉整体工作量不算大,但我十分高兴能为在一线战斗的老师和后勤工作人员们分担一些压力。

封控开始后不久,我被生活指导老师拉进应急工作组,和其他成员一起商量楼栋的管理对策。我很感激老师对我的信任,作为工作组的一员,我感受到了我肩上的责任。最紧张的那段时间里,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线上讨论问题,从一开始讨论如何召集同学们前往核酸检测点以减少聚集、提高效率,如何安排给同学们配送生活物资、打热水,到后来情况逐渐好转时考虑如何安排同学们分时段洗澡,每个问题都要经过大家的讨论,在保证举措安全的同时,也尽量照顾同学们感受。

隔离期间,虽然氛围相对紧张,但过去国内大大小小的疫情治理情况,让我有理由相信这次抗疫一定能取得胜利。在管理措施持续的实施下,有一天终于盼来了整楼栋全员阴性的好消息,我们松了一口气。那时我明白,黎明就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