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第一、二教工党支部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开展联合党日活动。活动由教工一支部书记鲍华主持。

教工党员乔恒作题为《伟大的“一国两制”制度历史沿革与思想根源》的讲座。2022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25周年纪念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讲话中指出,“一国两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确保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不走样、不变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乔恒回顾了“一国两制”早期大事记,从历史的维度,根据详尽的史料阐述了“一国两制”的历史和近代的思想根源,并解读了确保“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所需深入贯彻落实的“四个必须”。通过学习,党员同志们深刻理解了“一国两制”这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也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制度保障。

鲍华带领党员同志们学习了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在简要回顾了会议概况之后,鲍华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人民城市理念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党代会报告内容。此次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科学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全面部署了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任务。与会的教工党员纷纷表示要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此次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学院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交叉复合人才的各项工作,彰显学院国际化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优势,以伟大的建党精神激励鼓舞广大党员同志,推动党建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学院高质量发展,为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上海改革发展大局积极贡献智慧与力量,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学院对2021年度及2022年上半年 “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先进集体”与“学习标兵”进行了表彰。学生一支部获得2022年度第一季度学习“先进支部”,第二教工党支部获2021年度、2022年度第二季度学习“先进支部”,夏彬等30位党员同志获“学习标兵”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