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学院第一、二教工党支部在学院龙宾楼454会议室开展联合党日活动。为落实好教材建设与管理专项巡视反馈整改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教职工对教材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思想认识,此次党日活动邀请船舶海洋和工程学院副教授国凤林作“专业课教材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以弹性力学为例”的主题讲座。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党委副书记杨艳春、第一教工党支部书记沈泳星及教工党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沈泳星主持。

首先,国凤林对“弹性力学”这门工程力学专业的主干课程和课程现状进行了介绍,阐明了对这门课程的传统教材做适当的修改和调整的必要性及教材编写的指导思想、改编和新增的特色内容。国凤林结合交大传承至今的办学传统 “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 ,分享了对这门专业课教材建设的体会。他鼓励教工党员要敢于质疑传统教材,善于发现问题,在教材改革的初期要能够顶住压力,并强调对传统经典教材的调整要能做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讲座结束后,与会的教工党员与国凤林进行了互动提问交流。

联合学院党委书记杨明感谢国凤林结合自身心得体会为教工党员分享教材建设的宝贵经验,他表示发现教材中的问题是编写教材最好的动力,教材中充满时代感的案例将最受欢迎,同时勉励教工党员们发挥国际化办学的特色和优势,不断努力,打造具有前瞻性,时代性的高质量的精品教材。

沈泳星以”三新一高”为主题为教工党员们上党课,他回顾了“三新一高”的提出背景、分别阐述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及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及“三新一高”与高等教育的关系,最后沈泳星结合自身调研情况谈了 “三新一高”对中外合作办学实践的启发与思考。

杨艳春表示沈泳星为教工党员带来的关于“三新一高”的党课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涵丰富、条理清晰,教职工党员要结合此次党课的内容,进一步深化认识、凝聚力量,要正确认识学院当前发展面临的机遇和风险挑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增强防范意识,以“三新一高”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