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致远学院联合举办的“启航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在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隆重召开。校特邀党建组织员王佩筠,联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组织员戴炯,致远学院党总支组织员孙殷彤,密西根学院学工办主任吴琦,致远学院学工办主任石楠和来自两院的百余名新生参与此次活动。活动由密西根学院2023级新生沈御骞、致远学院2023级新生黄翊恬主持。

本次活动邀请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科技委常委、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七号探测器系统副总设计师查学雷总师为两所学院新生做题为“仰望星空 强国有我——中国的载人航天”主题报告。活动旨在引导学生学习弘扬载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新征程上追逐梦想、勇于探索、矢志不渝,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

查学雷总师以人类对载人航天的探索为引,重点介绍了我国各种载人航天器的发展,具体分享了上海航天在梦天实验舱中的承研任务,最后强调了对于航天精神的传承。3000多个日夜坚守,10年青春年华,铸就大国重器,缔造强国梦想!他以自身故事深入讲解了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北斗精神,他强调:能吃苦,能战斗,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最终达成“用航天报国,用科技强国”,这不只是航天的精神,也是航天事业的初心。查总师饱含深情寄语大家:以青春之你们,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宇宙,不负韶华,不负期待!查总师的报告内容丰富,娓娓道来,给大家带来了深深的感动和激励。

王佩筠作总结致辞。她号召同学们向查学雷总师的载人航天精神学习,并向中国航天史上的辉煌致敬。随后,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希望大家能够树立远大理想,做伟大精神的传承者;希望能够勤于探索实践,做科技创新的引领者;希望能够勇担时代使命,做祖国事业的建设者。

总结致辞后,王冲和石楠向查学雷总师和王佩筠老师赠予感谢状

2023年是具有特别意义的一年,不仅因为它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在党的领导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交大的学子们也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勤奋的努力,共同书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篇章,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学生感悟

密西根学院2023级本科生唐璟帆:

今天的查学雷总师的分享介绍了世界载人航天的探索、我国载人航天器的发展、上海航天的任务和航天精神的传承。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人类永远不会生活在摇篮。宇宙是人类的浪漫,但是在探索宇宙的过程中必然是需要无数科研人的努力与牺牲的。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应该继承航天传统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在大学的学习中不断努力,将个人的梦想和时代的目标结合起来,做出自己的贡献。

密西根学院2023级本科生杨靖文:

人类航空航天的磅礴历史,中国种种令人瞩目的航空成就,人类科学技术的迅猛突破令我惊叹不已。其中,几个细节格外引起我的感触。人类历史上的几次重大航天事故,为后来者提供了反面示例,也警示了细节的重要性。此外,中国航天计划上的一贯性,更凸显出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新时代,中国科技水平大幅提升,各种成就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为国家重大工程努力。作为参与者,我深感未来责任重大,期望有机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一份坚实的力量。

密西根学院2023级本科生吴成锐:

今天,我聆听了查学雷总师关于中国载人航天故事与精神的讲座。太空探索的历程是曲折而艰难的,但中国航天人持续在这条路上不断探索,稳步前行,即使遇到问题,也勇敢归零,仔细排查,最终实现了从无人飞船到载人飞船、太空行走、太空生活、太空授课,再到空间站建成与太空实验的光辉历程。“两弹一星”的奉献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中的追梦与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推动中国航天人不断向前探索,使中国逐渐成为世界航天强国。我们也要在这些精神的引领下,强大自身,并担起时代责任,报效祖国!

密西根学院2023级本科生王远方:

今天有幸聆听了查学雷总师《仰望星空,强国有我》的主题报告,收获颇丰。查老师从载人航天的探索讲起,再到我国的载人航天器的发展历程,上海航天的承研任务,以及航天精神的传承。航天工作者们精益求精,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让我备受鼓舞。无论是“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还是北斗精神与探月精神,其中的品质与思想内核都值得我们新时代青年学习并传承。希望我们在今后也能承载着航天精神,在属于我们的星空中不负韶华,筑梦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