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联合学院党委召开2023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学院党委书记杨明、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杨艳春主持。

3位教工党支部书记和8位学生党支部书记从贯彻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精神情况,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组织决定情况、联系服务群众情况、支部特色和亮点工作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地对过去一年的党支部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存在的问题、展望下一年的工作规划。

学院党委委员认真听取述职发言,逐一作出点评。杨明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各位支部书记要牢牢把握党支部工作的定位和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职责作用。他还结合基层党建的共性问题提出两点要求:一是规定动作要做到位,不断完善党支部联系行政班级制度,密切联系学生,把发展关口前移,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二是自选动作要有特色,深入推进“共行”计划创建工作,推动支部结合自身优势和特点,相互学习,各展所长,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

述职评议环节结束后,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杨明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精神。杨艳春带领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杨明表示,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对标对表,服务好上海“五个中心”建设,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承担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任务,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