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建校118周年之际,密西根学院也迎来了院庆八周年和学院综合大楼奠基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上午九点零八分,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东大门南侧草坪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副校长黄震、吴旦、徐学敏,前党委书记马德秀、原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原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叶取源,密西根大学副教务长James Holloway、机械工程教授Gregory Hulbert、密西根大学捐赠委员会副主席Richal Rogal、密西根大学国际捐赠事务高级主管Brodie Remington、交大各机关部处、兄弟院系领导,密西根学院全体教职工、在校生、校友、家长、企业代表等汇集于此,共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并为新大楼的奠基挥橇铲土,奠基仪式由密西根学院院长倪军主持。

20140412-1

在姜斯宪书记的致辞中,他再次强调学院在一流师资队伍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办学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重要突破,肯定学院在国际化办学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认为学院的创建是交大国际化办学进程中的一大创举。经过八年的发展,学院已经成为交大的骄傲。但是,办学场地的局限是影响学院长远发展的瓶颈,新大楼的建设将为学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希望学院能够抓住机遇,更好地发挥高等教育改革楷模的示范作用,产生更大的辐射效应、溢出效应和带动效应。

20140412-2

James Holloway代表密西根大学进行讲话,他见证了密西根学院的建立和成长,对于新大楼的建设倍感欣喜。他讲到,八年的发展历程证明,两校的合作是成功的,密西根学院不仅是两所世界级大学成功合作的典范,更为全球的教育国际化合作打造了重要的示范窗口。James在发言中还即兴幽默地表示,在这样一个有风雨的日子里,我们更需要一起携手建造一个可以为我们避风遮雨的屋檐。(原话: We need a roof.)密西根学院综合大楼的奠基和建设是上海交通大学与密西根大学友谊的见证,也将为双方的合作带来更多契机。

20140412-3

姜斯宪书记、张杰校长、密西根大学James Holloway副教务长、倪军院长共同为奠基石揭幕

20140412-4

来自两校的领导为学院大楼的奠基培土

之后,在现场的热烈氛围中,交大领导、密西根大学代表、交大各机关部处领导、院系领导、企业代表、潜在捐赠者、学院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家长代表等分别为大楼的奠基培土。

规划中的密西根学院综合大楼总用地面积1046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000平方米,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校园的设计思想,遵循“简约、实用、友好、宁静、绿色”十字方针,贯彻以师生员工为本的观念,旨在建成一个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海内外学术交流与成果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场所,使密西根学院先进办学理念能够得到全面完整地实施。

大楼预计2016年竣工,建成后的密西根学院综合大楼将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地标性建筑,也将成为交大与国际接轨、开拓进取、建设“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的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