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在的城市,有许多的公益组织,它们都是类似的志愿者组织,做着类似的公益活动,只是名字不同。为什么我还要创办公益社团呢?因为我觉得学生拥有更多的热情和才能,我们的公益可以更有趣,更有创意!”
Andy Hsiao,密西根学院大二国际留学生。进入密院没多久,这位来自美国的阳光男孩已经很快地和班级的同学们打成一片了。网球场上、乒乓球桌旁,时常可以看到Andy和同学们挥汗如雨的身影。
Andy热情开朗,更富有创意,热衷公益。看着他年轻的脸庞,你绝对想不到这个刚满20岁的大男孩,已经是一个拥有5年历史的青年公益社团Youth Impact club的创始人了。因为在Youth Impact club领导策划了一系列成功的公益活动,他获得了美国2013年度安娜堡年度青年公民奖。
如今这个热心公益的大男孩在密西根学院继续着他的求学之路。回忆起在美国安娜堡举行过的兼具趣味性和创意性的公益活动,Andy说这是一段非常有意义的时光,对他以后的人生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

做更有趣更创意的公益

QQ截图20151102112656

Youth Impact club是美国密西根州Huron High School(休伦高中)的一个由青年学生领导的公益社团,举办过很多成功的公益活动。而这个公益社团就是Andy在休伦高中期间创立的。
2011年3月11日,日本当地时间14时46分,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时正在念高一的Andy听说了这一消息后,决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t-shirt-2-1018x395_副本Andy(右一)和穿着公益T恤的孩子们

Andy向他在日本的朋友了解了当地的情况,同时他的姐姐联系了东京和仙台的扶轮社,明确了受灾民众的真正需求。Andy萌生了通过T恤义卖筹集善款的想法,并很快付诸实践。他设计了一款印有读作“Ganbare, Nihon!”日文的T恤,通过Facebook、Twitter等进行线上售卖。在这次义卖过程中,为了使善款的使用更加透明,打消捐款人的疑虑,Andy将善款捐助的具体学校和组织公布,人们可以知道自己捐出的钱将维持日本哪所学校在灾后的运转。同时,Andy将日本学生写来的感谢信翻译成英文,录制成视频播放,人们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捐出的钱具体帮助了谁。在这样透明的公益活动推动下,更多的人打消了疑虑,加深了对公益活动的信任,加入了捐款的队列。很快,很多学生自发加入了售卖T恤的队伍中来,T恤从休伦高中卖到了密西根州的其他高中。这次T恤义卖总共售出T恤443件,筹集善款2436.50美元。这些善款全部捐给了日本扶轮社的灾后重建基金会。Andy希望通过这一方式让日本受灾的民众感受到来自美国朋友的支持。

QQ截图20151102112357_副本Andy和朋友Atulya Shetty所举办的象棋挑战赛

Andy的朋友Atulya Shetty是休伦中学二年级的学生,同时也是国家级的象棋手。为了更好地帮助日本受灾的民众,他和Andy举办了一个象棋挑战赛。来参赛的人只需要支付挑战费,就可以向国家级的象棋选手Atulya Shetty挑战,胜出者还可以得到奖金。这次象棋挑战赛在三个小时内和40个挑战者完成了比赛,共筹到265美元的善款。
QQ截图20151102112419_副本
受此启发,Andy发现可以利用自己擅长的本领做一些既有趣又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于是他也举办了小提琴演奏会,为日本受灾的民众筹集善款。
通过这三个项目,Andy一共筹集到6000美元左右的善款。由此,Andy发现,自己特别喜欢做这些有趣而有意义的公益活动。“为什么不让更多人加入进来呢?”于是,在高二开始前的夏天,他发动身边的好朋友,成立了8个人的理事会,这就是Youth Impact club的雏形。

Youth Impact club在成长

Andy是这个组织成立的推动者,他希望建立一个能够增进人们对公益的了解、开拓人们视野的公益组织。Andy为建立这个组织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Youth Impact club的理事会成立后,很快吸引了更多的学生加入到这个组织中来。
Andy认为,Youth Impact club与其他公益社团不同之处在于趣味性和创意性:“我所在的城市,有许多的公益组织,它们都是类似的志愿者组织,做着类似的公益活动,只是名字不同。为什么我还要创办公益社团呢?因为我觉得学生拥有更多的热情和才能,我们的公益可以更有趣,更有创意!”
确实如此,Youth Impact club成立后,举办了非常有意思的All you can eat pizza fundraiser和X-Factor talent show。

QQ截图20151102112603_副本All you can eat pizza fundraiser活动现场

在休伦披萨募捐中,安娜堡当地10家餐厅提供了活动所用的所有披萨。学生只要支付5美元,成年人只要支付10美元就能品尝活动现场的所有披萨,并为自己喜欢的披萨投票。来参加这次活动的人们不仅满足了胃口,也为慈善活动做出了贡献。因为这次活动筹集到的善款都捐助给了致力于为肯尼亚和东非地区的患有心脏缺陷和疾病的儿童提供心脏手术技术、资源支持的组织Take Heart Association。这次活动“三全其美”,商家们免费打了广告,来参加活动的人们品尝到了许多美味的披萨,最后活动筹得了1800美元,全部捐赠给了Take Heart Association。

QQ截图20151102112642_副本X-Factor Talent Show活动现场

而X-Factor Talent Show则更有趣,这是一个模仿英国选秀节目X-Factor的现场真人秀比拼晚会。人们可以通过在网站上上传自己的才艺展示视频来参加这次比赛,通过网上投票决出最后参加决赛晚会的13名选手。最后,由来自安娜堡五所高中的13名竞争者竞争最后的冠军,安娜堡当地的名人们也来担任裁判。来观看真人秀的学生需要支付10美元的门票费,成年人需要支付15美元。这些门票费用全部捐给Ann-Hua Rainbow Project,用以支持中国的基础教育。由于前期网上的宣传非常到位,加上名人裁判们的“明星效应”,这次现场真人秀晚会十分成功。
现在,每年举办一次这样的Youth Factor活动成为了Youth Impact club的传统。Andy离开休伦中学后,Youth Impact club由他的同学接手,继续举办着有趣又有意义的公益活动,继续将兼具趣味与创意的公益理念付诸实践。

梦想之行进行时

现在,Andy跨越半个地球来到中国,来到密西根学院。之所以离开美国,Andy说他想在全新的国度体验不一样的文化,更好地锻炼自己的中文,经历不一样的人生故事。

DSC_3376_副本Andy在密西根学院2015夏季设计展开放日上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

Andy觉得他选对了。密院众多的创新性科研合作项目,为学生们提供了接触最前沿的国际科研信息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密院国际化的培养模式让Andy非常适应。Andy说起他最喜欢的Shane Johnson老师上的《工程导论》课程时,感慨地说,在课堂上几乎没有在国外的感觉,Shane Johnson授课的方式完全和美国一流高校接轨。同时,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密院的教授们都非常亲切,愿意和同学们交流并给同学们提供帮助,这与美国教授叫不出学生名字的情况完全不一样,这让Andy有了更深的归属感与亲切感。Andy在这里很快地融入了集体,他认识了新的朋友,体验了中国文化。他说在密院的收获超过了他的预期。

IMG_8722_副本爱好运动的Andy在学院网球赛上夺冠

虽然跨越了大半个地球,但是Andy并没有打算放弃他的公益梦想。当谈到是否会在中国,在密西根学院,创立一个类似Youth Impact club的公益组织时,Andy坦言他确实有这样的想法,只是现在还不成熟。他希望在完全适应了环境、了解了中国社会的运作流程后,继续践行他的公益梦想。而对于自己的未来,Andy则说创业也是非常有可能的选择,他需要在接下来的日子,更好地探索自己的人生道路。

相关新闻链接

Where are they now? Past Ann Arbor Young Citizens of the Year find ways to serve

Huron freshman’s T-shirts bring hope, dollars to friends in Japan

Huron High School student group to host Pizza Showdown to benefit children in Kenya
Coin jars and stomachs are filled at the Huron pizza fundraiser
Ann Arbor Huron high schoolers to debut reality TV show-inspired competition this weekend
Former ‘American Idol’ contestant among judges of ‘Youth Factor’ talent competition
Youth Factor talent show raises funds for ch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