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日晚,密西根学院2016寒假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在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大会对学院2016年寒假社会实践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表彰。各项目实践团全体成员参与了本次总结大会,大会由密院学生会副主席李嘉成主持。

密西根学院的寒假实践活动是学院的品牌活动,主要由“云南支教”和“联手启程”两大传统活动组成。今年的活动以“守望双甲子芳华,展望后百年辉煌”为主题,鼓励同学结合学校120周年校庆契机,进行母校回访、公益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密西根学院百余名学子组成了三支支教队和19支实践团队,足迹遍布上海、云南、江苏、浙江、吉林、山东等十余个省份,投身于以云南支教、联手启程为核心的志愿服务活动。
(一) 云南支教:希望传递,大爱燎原
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云南支教团,自2006年成立至今,每年寒假都会远赴祖国西南的彩云之滇,为那里的孩子们带去帮助与温暖。今年寒假,云南支教团如期开展了连续第十年的支教活动。第十届云南支教团共有来自大一、大二和大三年级共计32名团员,前往云南省红河彝族哈尼族自治州泸西县和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两地6所中小学,开展了为期二十多天的支教活动。
689712100523359988_副本
支教团员在完成教学任务之余,也开展了课后辅导、木条结构承重大赛、校园运动会、特色课程等各类特色活动,帮助当地的同学们提高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拓展他们的视野。支教团的团员们还利用休息时间,走访附近村落及同学家庭,深入了解当地的教育发展状况,并利用自身资源给当地学校提供利索能及的帮助。其中,矿厂小学组的王茵同学,联系了爱心人士,为矿厂小学的同学们募集到了500本课外图书,帮助他们汲取更多课外知识。
25689658534757542_副本
857823181126413887_副本
(二)联手启程:感恩回馈,联手启航
作为学院传统的寒假社会实践项目,“联手启程”旨在动员在校学子回访母校进行励志演讲,为学弟学妹们分享个人成长经验、介绍大学专业内容。
在今年的联手启程项目中,学生会邀请了学院团委以及招生办的老师为同学们进行动员与培训,并给每一个分队准备了学院的宣传资料和文件。学生会外联部金泽青同学帮助大家定制了密院专属的手环与徽章,帮助各实践团队在回校宣传时活跃气氛。
QQ图片20160221231353_副本
宣讲中3_副本
活动过程中各实践团成员都非常积极,在准备宣讲材料时想往届参与活动的同学询问了关于大学生活、交大和密西根学院的情况介绍等,为高中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不少相关信息。
IMG_6743_副本

几十支实践团队通过全校范围的励志讲座、班级内部的交流会,以及与交大其他学院一同举办的大型宣讲会等方式圆满完成了此次的活动。同学们在与高中学校的交流、团队内部的规划磨合中,都有了自己的收获。此外,学院2015级的新生、来自泰国的Solomon同学也回到了自己的母校,与学校的指导教师交流了自己在上海读书的心得体会。

(三)总结大会:朋辈互助,沉淀成长

在本次总结大会上,云南支教团负责人吴佳晨与联手启程负责人李嘉成分别总结了今年的活动开展情况,提出了此次活动的创新之处及困难所在,例如新支教点的联络工作、联手启程的团队建设工作等。

DSC_2501_副本

随后,各实践团队队长及团员代表就本次实践活动的个人体会展开了分享,联手启程团队的成员代表在总结此次母校回访中遇到问题的同时,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如应当从使高中生受益的角度来开展工作等。 相信不断的总结经验与交流分享可以帮助学院未来更好地开展社会实践工作。

DSC_2513_副本

曾经的云南支教团和联手启程的队员、现任学院团委书记王冲从自身的体会出发,对此次寒假实践活动进行总结。他为同学们讲述了两个实践活动的由来,并分享了关于两个团队背后的感人故事,希望同学们能够继承和发扬学院的开拓精神和奉献精神,将密院人的情怀和热血进一步传递下去。在此次大会的最后,学生会副主席刘宜修与团委实践部部长连琪为本次寒假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及个人进行了颁奖以示鼓励。

DSC_2517_副本

DSC_2524_副本

密西根学院一直重视推进课堂之外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相信通过更多的密院学子参与到第一线的实践活动中,他们必能传递出更多来自密院的正能量,进而催生出更多引领社会发展的领袖型人才。

相关视频

密西根学院第十届云南支教团洱源支教团队纪念纪录片——《海的另一边,我们的支教

密西根学院第十届云南支教团三河中学支教纪念纪录片——《三河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