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7日,正值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建院十二周年之际,学院首届创业大赛颁奖仪式在俞黎明学生中心隆重举行。风和集团创始人兼主席吴炯,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周平,上海零号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刚,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李新碗、副院长陈谦斌、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发展与合作办公室主任许青,学院创业教育中心主任Pradeep Ray,创业教育中心顾问、上海步道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朱一宁,学院部分校友和在校生及来自上海其他兄弟高校的决赛入围选手代表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创业教育中心指导教师卢承哲主持。
DSC_1572
黄佩森首先致欢迎辞,他表示今天是上海交通大学122周年校庆,也是密西根学院12周年院庆,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他对在场嘉宾、校友及参赛选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讲话中他谈到,此次创业大赛的举办是密西根学院在学生综合发展培养方面的一大重要举措,学院在建院之初就强调学生软实力的培养,并特地开设创业辅修专业,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此外,学院即将搬入崭新的学院综合大楼,届时将会为学生提供更好的软硬件设施。他希望在场的嘉宾和校友可以积极参与到学院的建设中,关注学生发展,推动学院尽早成为国内外一流工科学院。
DSC_1643

Pradeep Ray简要介绍了密西根学院创业教育中心(Center for Entrepreneurship)在创新创业教育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未来发展规划。密西根学院创业教育中心为学生提供创业辅修专业、创业大赛、企业家讲座等项目,旨在成为亚洲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领导者。此次创业大赛面向上海市各高校,以创业为形式,通过进度报告、商业计划书、产品设计等考察并锻炼选手领导管理、市场调研、产品设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DSC_1700黄佩森代表学院为张志刚、周平和吴炯(从左至右)颁发创业教育中心顾问证书

DSC_1804

吴炯作为创业教育中心首席顾问受邀为在场来宾带来精彩的演讲,他通过自身经历分享了在创业过程中的几点感悟。演讲中,他将创业的旅程比作是攀登雪山,在这个过程中将会遇到磨难、挑战与危险。他提到国内不少知名企业在其创业早期都经历过无人知晓和不被外界看好的阶段,而正是这样一个阶段反而助力企业快速成长。反观现在,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大量资金涌入国内,民众的价值导向也随之变化,加上现在创业者们都在追寻的“风口”,同质化的竞争让大部分创业者面临巨大挑战。他认为,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想要取得成功,首先需要“逆”风口而行,而不是一味模仿追崇。创新对于创业者来说是一项最基本的准则,在创业的过程中需要保持内心所爱,不甘寂寞,就像伟大的攀登者通常都是孤独的,因为他要走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是否能顺利登顶取得成功,关键在于你的选择。

DSC_1810吴炯为朱一宁颁发创业教育中心导师证书

DSC_1881学院领导与嘉宾为此次创业大赛获奖团队颁奖

随后,周平作为此次创业大赛评委宣布最终获奖名单。“Portable Spot Cleaner”团队获得冠军,该项目产品是一个便携式衣物污渍清洁装置,其主要目标客户是餐厅、酒店等重视客户服务的场所。“Bridger”团队荣获第二名,该团队通过设计师设计带有艺术感的商品,将大部分商品销售利润捐赠给福利院,构建了一个对设计师、福利院、消费者三方而言互利共赢的商业模式。“Golden Circle”团队荣获第三名,该团队致力于在老年人与年轻人之间建立一座桥梁,激励老年人群体向年轻人群体分享有价值的故事与内容,以此来解决两个群体间的代沟问题。

DSC_1982来自密西根学院的冠军团队“Portable Spot Cleaner”作项目介绍

DSC_1924由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成员联合组建的亚军团队“Bridger” 作项目介绍

DSC_1898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季军团队“Golden Circle” 作项目介绍

DSC_2144

最后,李新碗在致结束辞中引用上海交通大学校领导在校庆中的讲话,他表示交大在122年的发展里沐风栉雨,正朝着迈入世界顶尖大学行列前进,而密西根学院作为在交大成长起来的学院,未来将会在学校的领导下再攀高峰。学院建院12年以来,已经成功培养的一大批活跃于各行各业的优秀学子,他鼓励在座的校友可以常回家看看,与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成功经验。同时,他再次祝贺此次大赛获奖团队,寄语他们为了实现梦想时刻准备着并做好充分准备。

DSC_2164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