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参与签署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新一轮合作协议仪式的中美双方代表、特邀嘉宾及密西根学院师生们共同见证了密西根学院综合大楼“龙宾楼”的正式启用。

7E8A3605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林忠钦、原校长谢绳武、副校长徐学敏,美国密西根大学校长Mark Schlissel、副校长Jack Hu,风和集团创始人兼主席吴炯及夫人携程CEO孙洁,吴炯父母、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吴锡龙与虞哲宾教授,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院长黄佩森、党委书记李新碗在启用仪式上合影

这栋刚建成即获得上海市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白玉兰奖”的大楼充分体现了密西根学院“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随着学院的发展,为充分满足师生科研教学及其他需求,学院“六年磨一剑”,最终建成“龙宾楼”。走进这座方方正正、“回”形构造的建筑,“传承”、“绿色”、“学生家园”等理念凸显其中。

7E8A3984“龙宾楼”内景

开放空间实现高自由度的讨论模式。层高6米的一楼大厅、宽近5米直达三楼的层阶大楼梯、逐阶布置在阶梯平台上的座椅等尽显空旷、自由的感觉。这是学院为学生开辟的一个开放、自由的休息讨论区。拾级而上,找个位子便可坐下来开始头脑风暴,学生们的讨论环境不再是桌椅隔出的一片地,而是突破空间局限性、实现高自由度讨论模式的开放空间。这是学院为帮助学生培养开放性、创新型思维做出的一大尝试和举措。二楼的“智能互联研究中心”拥有超2000平方米的超大面积,配置10多个科研实验室和研究中心,为学生科创活动提供无限可能,未来众多的科研成果将从这里不断碰撞诞生。

7E8A4153

7E8A4171三楼“俞黎明学生中心”

7E8A3760三楼可容纳百人的小型报告厅

“云平台”遍布“学生家园”,一站式轻松处理学习事务。定位为“学生家园”的龙宾楼三楼是学生进行自习活动的地方,步入其中,墙上的一方触摸屏立刻吸引了大家的注意,这便是“云平台”,点击屏幕,按菜单进行相关操作,就能预约心仪的自习区,与学习伙伴进行思想的碰撞。此外,学业分享中心、学生中心、创业教育中心、英语写作指导中心、跨学科教育中心、报告厅、教学实验室、还有服务学生的教务及学生事务办公室等分布其间,让学生在此空间自主学习,一站式办理与学习相关的各类事务。在写作指导中心,学生能接受经过培训且在学术写作课程中表现优异的专业人士、教授在论文措辞、格式、申请信撰写等各方面的指导;在讨论室,触屏电视和无线投影为开展远程会议提供便利,正在海外进行双学位项目的学生也能与大家直接有效的交流沟通;在可容纳百人的小型报告厅,鼓励学生成为小型讲座、工作坊的引领者和参与者,开展思想的碰撞和交锋。另据学院党委副书记兼教学事务部主任杨艳春介绍,学院未来还将不断改进围绕学生进行的创新实践,例如,学院正在酝酿建设心理减压室,帮助学生释放学习的压力,进而把压力转化为创新的动力。

DJI_0142四楼中庭露台

四方露台化身心灵栖息地。四楼的露台是整个大楼颇具亮点的区域,白天学习之余出来散步,晚上工作之后观星赏月,都是不二之选。露台被办公室包围,地处大楼中心位置。楼宇的顶层是一片屋顶花园,将绿色生态和建筑艺术完美结合在一起,构成了现代大学生活中的一片静谧。

DJI_0065“龙宾楼”外景

密西根学院综合大楼位于闵行校区东校区南洋东路与联五路交界口,总建筑面积约为32000平方米,于2014年4月12日奠基,2017年12月建成。为彰扬校友企业家吴炯和孙洁夫妇的爱心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将大楼命名为“龙宾楼”。 楼名取自吴炯先生的父母,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系吴锡龙教授和虞哲宾教授的名字。大楼传承了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两校的建筑环境、风格和文脉,遵循“简约、实用、友好、宁静、绿色”十字方针,集教学、科研、行政办公以及学生学习和活动等功能于一体,为密西根学院未来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全面的空间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