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0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8级新生齐聚闵行校区东上院100号教室,迎来新生入学教育的第一课,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新碗主讲。党委副书记杨艳春、学生事务办公室主管吴琦、2018级思政教师周奇等出席活动。
DSC_8413
DSC_8411
活动当天适逢2018级新生王艺斌的生日,李新碗在开讲之前特意为他准备了特别的礼物——学院的吉祥物“蓝虎”,欢迎他及所有新生加入密西根学院大家庭,期望全体新生在密院不断成长,和“蓝虎”一样,具备雄心壮志、自信,创新、合作,富有爱心、勤奋、成熟、积极及领导力等优秀特质。
DSC_8426
在随后的演讲中,李新碗以加西亚·马尔克斯的名著《百年孤独》为引子,与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他的几点思考。《百年孤独》三十年的版权之争为国人上了一堂深彻的“版权课”。密西根学院高度重视学术诚信,专门设立了学术诚信委员会。他告诫同学们要树立诚信意识,自觉恪守学术道德。李新碗也通过《百年孤独》中布恩迪亚家族的百年兴衰告诫同学们,大学是人生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要利用好学院的平台,抓住机遇、耐得住寂寞,积极迎接挑战。他指出,中国正处在一个快速变革的新时代,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正在全力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宏伟愿景。在这样一个大趋势下,同学们要多思考,培养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把个人的未来与社会、国家乃至全球的发展结合起来

DSC_8446互动环节,新生踊跃发言,分享自己的独特见解

 李新碗表示,“不经过思考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 他接着通过数个真实案例,与新生们重点探讨了生命与健康等话题,并寄语新生们:“大学生活不只是学习与深造,更要追求生活和生命的价值。希望大家在接下去的几年里可以尊重知识,思考人生,热爱生活。

DSC_8454

讲座结束后,学院还安排了学生党建、新生适应性教育、专业教学教务教育、留学生入学教育、学院诚信守则介绍等相关新生教育活动,帮助新生全方位、多角度认识并感受密院文化,积极引导新生们尽快实现角色转换,满怀信心地融入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