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下午,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德国马普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Stefan Walter Hell教授一行到访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院党委书记兼科研副院长李新碗会见来宾并陪同参观了龙宾楼。

DSC_0216
李新碗向Stefan Walter Hell教授介绍了密西根学院的基本情况。 他表示,密西根学院一直致力于在中国建设一所世界一流的教学与研究型学院,成为培养新一代国际化、创新性、领袖型人才的摇篮和开展前沿创新科技研究的基地。未来学院将与国际一流人才不断开展合作与交流,也非常期待加强与欧洲一流大学和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的合作。

DSC_0235

DSC_0262万文杰向Stefan Walter Hell教授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

DSC_0272Stefan Walter Hell教授参观学院教学实验室

Stefan Walter Hell教授表示,尽管密院还是一个年轻的学院,但是它的教学和科研进展都非常迅速,令他印象深刻,相信未来将会取得更大的突破。他也非常认同密西根学院开展国际合作的理念。 随后,Stefan Walter Hell教授在李新碗的陪同下参观了学院教师万文杰的科研实验室、教学实验室、俞黎明学生中心等。

DSC_0171
到访密院前,Stefan Walter Hell教授应邀在李政道图书馆做客上海交通大学第111期大师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MINFLUX纳米显微镜:走进奇妙的纳米视界”的精彩报告。他执着于科学问题,并不断挑战人类认知极限的科学态度给在场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DSC_0295Stefan Walter Hell教授一行与学院、学校相关教师合影留念

背景介绍

WeChat Image_20181101195829副本Stefan Walter Hell教授于2014年因研制“超分辨荧光显微镜”,与埃里克·贝齐格、威廉·莫纳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他曾于1991年至1993年在德国海德堡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于1993年至1996年在芬兰图尔库大学物理系从事研究工作。同时在1993年至1994年半年间担任英国牛津大学访问科学家,并在芬兰工作期间,突破光学衍射极限发明了STED显微镜,是超高精度显微技术的一大突破。1997年,他迁往哥廷根,成为马克斯·普朗克学会在哥廷根的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的研究员。 2003年至今,Stefan Walter Hell也是位于海德堡的德国癌症研究中心高分辨率光学显微技术部门的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