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岁首到年末,对密西根学院来说,2018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人才培养、师资科研到国际化发展,学院经历了众多星光熠熠、精彩纷呈的瞬间。让我们在即将踏上下一年征程之时,再一次回顾2018那些令人难忘的闪耀时刻。
DSC08382
1月,由上海交通大学和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大理生态经济发展创意挑战营”在上海、大理两地成功举办。前往参与挑战营活动的密西根学院学子表现出色,收获佳绩。其中,张博皓同学获个人最佳表现奖,温秋豪、张博皓、余小龙、钟鸿盛等同学分别助力所在小组获得本次挑战营小组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
DSC_0269
3月,密西根学院BonD俱乐部揭幕仪式在学院俞黎明学生中心举行。BonD俱乐部全称“Brave on Diversity”,是一个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学生发起、致力于多元化、公平性和包容性的志愿者组织。BonD助力学习工程的女性学生长期健康发展,激励其在未来职业生涯中充分发挥潜力,有所成就。
201803271
3月,密西根学院研究生团队在近日落幕的2018年度霍特奖(Hult Prize)新加坡区域赛上,从来自48个全球知名大学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取得总决赛并列第二名的好成绩。霍特奖相关竞赛活动是为年轻的变革者提供平台与社会资源的全球最大的学生社会创新竞赛之一,该奖旨在鼓励全球学生通过最创新的想法解决全球最大的社会问题。
DSC_1881
3月,密西根学院举办首届创业大赛,创业大赛面向上海市各高校,以创业为形式,通过进度报告、商业计划书、产品设计等考察并锻炼选手领导管理、市场调研、产品设计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大赛于2017年11月11日正式启动,组委会于12月邀请评委团从提交初步计划书的29支参赛队伍中选拔出9支决赛队伍,并为每只决赛队伍安排了2次行业专家的交流辅导,以完善各支队伍的商业计划书。
微信图片_20181227140053
4月,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体总杯”乒乓球团体赛决赛在南体举行,密院代表队对阵夺冠热门船建学院,最终经过极为激烈的比赛,密院代表队3比2逆转船建学院代表队,成功夺冠。
DJI_0065
5月,密西根学院新综合大楼投入运营。新大楼于2014年4月12日奠基,2017年12月建成。为彰扬校友企业家吴炯和孙洁夫妇的爱心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将大楼命名为“龙宾楼”。 龙宾楼位于闵行校区东校区南洋东路与联五路交界口,总建筑面积约为32000平方米。大楼传承了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两校的建筑环境、风格和文脉,遵循“简约、实用、友好、宁静、绿色”十字方针,集教学、科研、行政办公以及学生学习和活动等功能于一体,为密西根学院未来进一步发展提供了全面的空间保障。
WeChat Image_20180524174541
5月,上海交通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大学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新协议覆盖交大-密西根大学两校合作管理机制、交大-密大联合学院新一轮建设、教师发展、学生交流和培养等诸多内容。两校将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项目,推出全球通学位计划,引领下一代全球学位教育改革,建设更为多元化的国际教育平台;进一步深化两校科研合作,将点对点的合作模式拓展为平台对平台,共建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联合推动一流教师队伍发展,推出全新教师发展项目。此次签约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为密西根学院未来十年的发展和两校不断深入交流合作奠定基础。
7E8A3380
5月,以世界工程界泰斗吴贤铭教授夫妇命名的“吴贤铭崔德娴奖学金”在密西根学院正式设立。该奖学金是由密西根学院创始院长倪军教授和其他企业家、爱心人士共同发起并向海内外募集的、旨在纪念吴贤铭教授和夫人崔德娴女士的专项基金。奖学金将共同支持在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就读和通过双学位项目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工学院就读、学术素养优秀及经济条件相对困难的本科三年级和四年级学生。
7E8A3915
5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大学智能互联系统联合研究中心筹备会举办,智能互联研究中心将围绕智能感知平台、无线网络与智能信息处理平台、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平台等研究领域,发挥两校学科交叉研究优势,实现在自动驾驶与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能环境、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物联网重要领域的突破,打造拥有国际前沿技术的国际联合实验室。
DSC_2029
7月,密西根学院校友天泽智云CTO(首席技术官)刘宗长博士入选美国制造工程学会(SME)评选的2018年“30 Under 30”(30岁以下30位制造业杰出青年领袖)榜单,成为2018年全美国制造工业未来最有影响力的30位杰出青年领袖之一。美国制造工程学会“30 Under 30”项目发起于2013年,旨在表彰和鼓励那些能够为制造业带来改变的年轻人。
DSC_8684副本
7月,上海交通大学2018年 “烛光奖励计划”名单公布,密西根学院教师申岩峰获 “烛光奖励计划”二等奖。“烛光奖励计划”是上海交通大学按照“人才强校”的发展战略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为充分调动青年人才从事本科生教学工作,鼓励和表彰优秀教师在人才培养中做出的突出贡献而设立。
校友
8月,福布斯中国正式公布2018年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单。本次榜单首次涵盖了20个不同领域各30位30岁以下精英,600位青年才俊入选。密西根学院三位校友陈诚、王驰、王程晟榜上有名。
DSC_7108
密西根学院一年两度的设计展分别于8月8日和12月12日在学院龙宾楼顺利举行,共展出来自学院学生的120多个创新工业设计项目,并增设了《本科生科研项目》课程项目和“全球交叉学科设计项目” 展台,全方位展示密院学子的科创成果。
201808031副本
8月,在上海举行的ACS(美国化学学会)全球科技研讨会上,密西根学院但亚平课题组博士生高雪娇展示的题为“自组装单分子薄膜在硅中掺杂硼的缺陷态研究”(Defect Investigation of Boron-doped Silicon by Self-Assembled Molecular Monolayers)的科研海报从众多的参会者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海报奖”。
201808271_副本
8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密西根学院共有4项课题获立项资助,包括2项青年基金和2项面上项目。获得面上项目资助的2项课题是罗家佳主持的“子宫悬吊组织在女性盆腔器官脱垂中的生物力学研究”和但亚平主持的“金属表面波天线增强的锗硅纳米线结型场效应光电晶体管”。获得青年基金项目资助的2项课题分别为唐爱民主持的“面向5G无线网络的高效编码缓存关键技术研究”和陈倩栎主持的“应变对钙钛矿型质子导体外延薄膜质子极化子传输的影响”。
20180913_014106_374

9月,上海交通大学召开2018年“教书育人科技创新”表彰大会,隆重颁发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奖”。密西根学院教师王旭东获三等奖。“教书育人奖”是上海交通大学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依据《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奖励办法》设立,是学校人才培养的校级最高荣誉,评奖对象范围涵盖奋斗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一线的各类教师群体。

DSC_8620

9月,人工智能科学家、创新工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博士走进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结合最近出版的新书,为密院学子做了以“AI(人工智能)·未来”为主题的讲座。

201809051

9月,密西根学院但亚平课题组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美国化学学会光子学》(ACS Photonics)上发表其最新研究成果《A photoconductor intrinsically has no gain》(光电导器件本质上无增益)。该研究发现一个存在了50多年的半导体光电导器件增益原理理论从根本上是错误的。此前该理论已经载入中外经典半导体物理课本,并广泛为人们所接受。

 DSC_9841

10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科磊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中集报告厅举行,本届科磊奖学金于6月初启动,经过确定评比规则、发布通知、收取材料、材料审核、面试评比、网上公示等步骤,历时2个多月,最终评选出6名获奖学生,其中1位为国际学生。

 DSC_0171

10月,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德国马普生物物理化学研究所所长Stefan Walter Hell教授一行到访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并应邀在李政道图书馆做客上海交通大学第111期大师讲坛,为师生带来题为“MINFLUX纳米显微镜:走进奇妙的纳米视界”的精彩报告。

DSC_0569

11月,密西根学院发展顾问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上海浦东中国商飞大厦召开。理事们在肯定学院近期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针对各方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建言献策。作为学院的发展顾问机构,DAB为学院的发展战略和资源筹集提供指导和支持,对学院未来的长期发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DAB由业界领袖、爱心慈善人士、密西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知名校友组成,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会议。

DSC_3898

11月,上海交通大学第47届运动会在胡法光体育场落下帷幕。密西根学院师生代表团在为期两天的运动会中表现出色,密院学子在学生组比赛中,强势斩获男子1500米、男子铅球、女子跳高三项个人项目冠军,并夺得跳长绳、草地翻滚球、篮球投篮三项团体项目的亚军。最终,学院学生组的总成绩位列全校第五。此外,密院代表团还在集体混合项目中获得入场式二等奖和广播体操三等奖。

DSC_2255

12月,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2018年吴炯孙洁奖学金颁奖仪式在学院中集报告厅举行。“吴炯孙洁奖学金”系列项目目前包括卓越奖学金、英才奖学金、阳光奖学金、腾飞奖学金,支持和奖励优秀在校本科生,是学院覆盖面最大、影响力最广的奖学金项目。卓越奖学金、英才奖学金分别共有11位和13位大一新生获得;阳光奖学金、腾飞奖学金经过奖学金评选方案讨论、材料初审复审、现场评审、公示确认等多个环节,最终产生10名“吴炯孙洁阳光奖学金”获奖者和5名“吴炯孙洁腾飞奖学金” 。

201812181

12月,“筑伟大梦想,奏时代强音”上海交通大学“一二·九”歌会在霍英东体育馆举办。密西根学院在歌会上献上了一首《我的祖国》,荣获上海交通大学“一二·九”歌会最具特色奖,并以25.44分在15支队伍中获得银奖。

微信图片_20181219162258

12月,上海交通大学第八届“凯原十佳”教师复评大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100号报告厅举行。经过初评展示和复评大会,根据现场投票和电子计票结果,密西根学院教师但亚平荣获“凯原十佳”教师称号。但亚平此次获评,是继学院教师孔令逊、李冕、马澄斌后第四位获此殊荣的密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