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期间跨国修读双学位,去世界各地游学交流,这对于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的学子来说已不再是新鲜事。如今,攻读主修+辅修的组合专业课程,去国外和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合作完成毕业设计项目,本科毕业后踏上无缝对接的国际教育通道去国外著名高校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是他们现在全新的“to-do list(待办事项清单)”。
在今天举行的密西根学院人才培养新闻发布会上,密院跨学科复合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受到了在场媒体的热切关注。院长黄佩森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在学院共同创建方上海交大和美国密西根大学的密切合作和共同支持下,密西根学院的办学特别是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学院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学子心中的“梦工厂”,不断培养国际化、创新性、领袖型人才,造就改变中国、引领世界的未来力量。
“全球学位通计划”引领国际学位教育改革
DSC_7214
作为国际合作办学的成功典范,密西根学院一直走在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前列。2016年,学院机械工程和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两个本科专业以优异的表现正式通过国际最权威的ABET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其中电子与计算机专业为国内目前该学科唯一获得此认证的专业。学院按照ABET(工程技术认证委员会)制定的工科大学生能力要求,采用全英文教学。所有的工科教师都拥有海外高校博士学位 ,外籍学者比例超过二分之一。培养体系融合了密西根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的特色,形成了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的课程体系和以能力考核为基础的质量保证体系。
微信截图_20190516140750
以全球视野,按照国际一流大学标准运行,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是密西根学院与生俱来的需求。学院自建立以来就不断创新,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工程教育改革。在学位项目方面,上海交大与密西根大学共建的本科双学位项目一直备受瞩目。该项目采用“2+2”培养模式,让学生有机会在上海先就读两年,再申请转到密西根大学工学院、文理学院等19个专业方向学习。双学位学生成绩在密西根大学名列前茅,树立了密西根学院国际一流的品牌形象。
2018年5月,上海交通大学和密西根大学签订新一轮合作协议,共同决定在密西根学院启动“全球学位通”计划(Global Degree Pathways,以下简称“GDP”计划),以密西根学院为枢纽,鼓励学院本科毕业生前往国外一流大学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打造“无缝对接”的国际教育通道。“这里的‘无缝对接’有两层意思:一是课程上的无缝对接。学院的本科专业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和国际行业标准,与国际著名学府的硕士课程可以实现无缝衔接,这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申请国外知名高校的成功率,而且使他们能够快速地适应国外的教学体系;同时,课程还与一些国外合作伙伴大学实现了本硕阶段学分互认,如果某一门课程本科期间已经在密西根学院修读完毕,那么硕士可以不用再重复修这门课了,给学生创造了更多的科研和实习时间。二是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无缝衔接。以往学院的合作对象局限于密西根大学,符合条件的部分学生毕业后有机会直升到密西根大学继续深造。为了给更多的学生创造去世界一流大学深造的机会,学院除了密西根大学,还拓展了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爱尔兰都柏林圣三一大学、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的合作,未来这个名单会进一步扩大到更多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选择学校,取得更加多元化的发展。”密西根学院本科教育副院长郑刚表示。
GDP计划的学位项目涵盖众多学科,跨越不同学院,打破了国内国外、学院学科之间的界限,更加有助于培养跨学科的国际化高端人才。目前学院的GDP项目包括与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合作开设的管理学硕士项目,与密西根大学工学院开设的集成系统设计、机械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电气工程等方向的工程类项目,与密西根大学信息学院开设的大数据分析和用户体验研究与设计项目,与密西根大学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对接的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项目,与密西根大学文理学院开设的应用统计学项目,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合作的多个工程项目等。
微信截图_20190516141531
除了学位项目,密西根学院也为学生提供众多非学位项目,学院与美洲、欧洲、亚洲等地的25所一流高校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与包括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德国慕尼黑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等开展了学费减免的交换项目。同时,作为全球工程教育交流组织(Global E3)成员,学院学生还可选择至该组织70多所国外高校中的任意院校进行交流交换。学院利用寒假开展冬季项目,将学生们送往德国柏林工业大学、西班牙纳瓦拉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法国特鲁瓦技术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等开展交流学习。通过一系列的学位项目、海外交流和游学项目,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国际化教育机会和环境。未来,密西根学院将坚持国际化办学战略,不断拓展各种国际合作,实现所有本科生在毕业之前均具有100%的海外游学经验。

“Major + Minor”模式助力培养“新工科”交叉人才
密西根学院近年来一直积极拓展跨学科人才培养途径,更在本科课程体系中以交叉学科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不同于传统院系,密西根学院不设任何专业壁垒,在课程和专业设置上打通专业间互通的渠道。在打造学生扎实专业基础的同时,拓展学生交叉学科的视野,引领学生以创新的思路和跨专业的角度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微信截图_20190516141007
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相对于传统的工科人才,未来新兴产业和新经济需要的是实践能力强、创新能力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复合型“新工科”人才。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学院提出“Major + Minor”培养理念,在已有机械工程、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三大本科专业基础上,开设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创业的辅修专业,并即将开设人工智能辅修专业,鼓励引导学生把跨学科的辅修知识应用到主修专业领域。学生在修满至少15个学分的相应课程后,可获得学院颁发的辅修专业证书。据郑刚介绍,“主修+辅修专业的开设将成为培养交叉复合型人才的有效路径,能帮助学生借助辅修专业知识和能力培养,提升其主修专业的发展潜力,也为学生在未来跨专业深造提供了基础。”
密西根学院与密西根大学工学院和文理学院的双学位项目就是“工程+工程”和“工程+科学”交叉学科人才培养。2015年,学院与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合作的本硕连读项目将“工程技术”和“管理”进行交叉结合,致力于打造新一代工程与管理结合的创新型、国际化、复合型高端人才。未来,在专业组合方面,还可能进一步拓展“工程+政治学”、“工程+经济学”、“工程+法律”等模式;在学位组合方面,学院在本科双学位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本硕连读项目、跨学科双硕士项目、硕博连读项目等,使得所有的学科都以交叉学科的方式组合成多种模式的学位项目,形成“1+1>2”的格局,培养适应国家社会未来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在积极拓展跨专业组合的同时,学院也不遗余力地为在校生创造各类课外平台,建立创业教育中心和跨学科教育中心,为学生提供创业辅修课程、创业大赛、企业家讲座等多种活动,打造跨学科人才培养和创新的环境,培育学院学生的人文底蕴,在多学科融合的氛围中提升工科学生的品味和素养。由创业教育中心发起、上海交通大学支持的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技术创业项目,已于今年2月完成孟加拉国实地考察,与达卡大学、城乡发展学院、A21、格莱珉能源等当地合作方开展的项目已取得初步进展,该项目旨在通过与非政府组织、企业和地方政府的合作,在一带一路区域展开医疗健康领域的移动技术应用,宣传技术创业理念。

“全球交叉学科毕设项目”打造全新毕业设计模式
作为上海交大毕业设计改革试点区,密西根学院采用了与目前国内传统工科毕业设计完全不同的新模式,将机械工程专业与电子信息专业的毕业设计课程合并为跨学科的毕业设计项目,由企业或教师设立与实际工程问题相关的毕设课题,让任课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合作对学生进行指导,最终提交全英文的团队论文,并且以团队形式进行全英文答辩,旨在帮助学生将工程知识在多学科融合的实际工程项目系统中进行实践与创新,为学生提供在企业实际研发环境中进行毕业设计的机会,以加强学生社会工程实践和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毕设项目开设以来,已与众多业内知名企业展开合作,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并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表示,密院的学生学习能力和创新思维都非常强,在帮助公司探索新领域、挖掘新创意、引领技术前沿等方面发挥了超出预期的效果。

DSC_5581密西根学院和密西根大学学生共同参与GMDP项目

为了更好培养学生在跨文化、跨学科和工业背景下的团队协作和实践能力, 2016年起,学院推出了全球交叉学科毕业设计项目(Global Multidisciplinary Design Project,简称GMDP项目),由密西根大学工学院和密西根学院学生共同组成的团队先后在上海与安娜堡两地通过实地和远程方式合作,完成通用汽车、博世等赞助企业给定的工程课题。这一新型跨国毕设项目得到了众多海外知名高校的关注,合作机会不断涌现。除了密西根大学,学院也即将与德国最顶尖理工科大学之一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展开合作,为密院学子提供更多元的跨文化、跨学科体验,帮助工科学生在实践中培养合格工程师所需的各项能力和素养。

DSC_7210密院优秀本科生代表接受媒体采访

密西根学院每年的毕业生中,超过80%进入国内外一流高校深造。除继续就读本科专业外,毕业生深造专业去向多元,涵盖工程、医学、数学、金融、管理、环境、商科、法律等众多学科。选择直接就业的毕业生中,绝大部分被国内外龙头企业和跨国公司录用。学院建院十三年来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毕业生。目前很多毕业生已经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取得出众的成绩,其中多位创业校友入选福布斯榜单,多位在学术领域就业的校友进入国内外知名高校担任教职工作。

201905171扫描上方二维码查看密院2019招生简章

相关媒体报道

科学网上密西根学院打造全球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特区
中国日报网上海密西根学院深度打造全球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特区
中国青年报这所学校打造全球跨学科人才培养特区
新闻晨报密西根学院全新待办事项清单发布!本科毕业后无缝对接攻读国外研究生
扬子晚报“全球学位通计划”引领国际学位教育改革
中新网上海密西根学院深度打造全球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特区
界面新闻上海密西根学院推“全球学位通计划”,与国外名校“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