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的100年,是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的100年,是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的100年,是惊天动地推进强国大业的100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在建党一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我们推出“庆建党一百年,学历次党代会”系列专题,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凝聚起启航新时代的磅礴伟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党的二大简介

中共二大会址(图来自网络)

1922年7月16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召开。出席会议的代表共12名(有一名代表姓名不详),代表全国195名党员。这些代表是:中央局委员陈独秀、张国焘、李达,上海的杨明斋,北京的罗章龙,山东的王尽美,湖北的许白昊,湖南的蔡和森,广州的谭平山,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代表李震瀛,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局代表施存统。

中共二大代表(图来自网络)

鉴于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遭到法国巡捕破坏的教训,“二大”采取了较为严格的保密措施。大会决定以小型的分组会为主,尽量减少全体会议的次数,每次会议都要更换地址。大会共进行了8天,举行了三次全体会议。陈独秀主持大会,并代表中央局向大会作一年来的工作报告;张国焘报告出席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经过以及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的情况;施存统报告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

大会根据列宁关于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学说和远东大会的精神,分析了国际形势和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状况,讨论了党的任务,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章程》以及《关于“世界大势与中国共产党”的议决案》、《关于“国际帝国主义与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决议案》、《关于“民主的联合战线”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加入第三国际决议案》、《关于议会行动议决案》、《关于“工会运动与共产党”的议决案》、《关于少年运动问题的决议案》、《关于妇女运动的决议案》、《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等9个决议案。

中共二大正确地分析了中国的社会性质,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和前途,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为中国各民族人民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对中国革命具有重大的深远的意义。

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1922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和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部分)。 中央档案馆藏(图来自网络)

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第一个党章,共六章,二十九条。章程第一次详尽地规定了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也都作了具体的规定。党章规定了严格的入党手续,主要是为了从组织制度上保证把确实具备党员条件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因此,入党时,须有党员介绍,并要经过逐级上报的审查手续。对真正的无产阶级政党来说,党员的质量标志着党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组织上的纯洁性。党章对于纪律的规定也十分严格。首部党章规定,无故连续四个星期不为党服务,三个月不交纳党费的,要开除出党。言论和行动有违背党的章程和各执行决议案,无故两次不参加大会,泄露党的机密的党员等都必须开除。

扫码阅读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原文

《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

中共二大最主要的成果是发表了《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由陈独秀领头起草。

宣言初步阐明了现阶段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动力、策略、任务和目标,指明了中国革命的前途:革命的性质是民主主义革命;革命的对象是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革命的动力是工人、农民和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也是革命的力量之一;革命的策略是组成各阶级的联合战线;革命的任务和目标是打倒军阀,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的统一;革命的前途是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扫码阅读《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原文

中共二大选出的领导机构

中共二大选举产生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图来自网络)

中共二大选举产生了中央执行委员会,陈独秀、邓中夏、张国焘、蔡和森、高君宇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另选出三名候补执行委员。陈独秀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蔡和森、张国焘分别负责党的宣传和组织工作。

中共二大创造了党史上的8个“第一”

一是在中国人民面前第一次提出了明确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

二是第一次提出了关于统一战线的思想和主张。

三是以全国代表大会名义公开发表了党的第一个宣言。

四是第一次确认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这在当时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一种抉择。

五是制定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一部正式的党章。

六是第一次明确地阐释了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基本思想。

七是通过了中国妇女运动史上第一个以政党名义作出的关于妇女问题的决议。

八是第一次喊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