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开天辟地完成救国大业的100年,是改天换地完成兴国大业的100年,是翻天覆地推进富国大业的100年,是惊天动地推进强国大业的100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学习中国近现代史要特别注意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在建党一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我们推出“庆建党一百年,学历次党代会”系列专题,回顾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凝聚起启航新时代的磅礴伟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党的四大简介

1925年1月11日至22日,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虹口区东宝兴路254弄28支弄8号召开(会址原建筑在淞沪会战中毁于日军炮火)。出席会议的代表共20名,分别是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谭平山、张太雷、周恩来、陈潭秋、朱锦棠、彭述之、李立三、李启汉、李维汉、罗章龙、王荷波、项英、尹宽、杨殷、汪寿华、向警予、张国焘,其中有表决权代表14人,代表着全国994名党员(其中40%是工人)。共产国际代表维经斯基参加了大会。

中共四大代表(图来自网络)

为了会议的安全,宣传干事张伯简几经周折在租界与华界的“三不管”地界租借了一栋石库门房子。他还将二楼的会场布置成英文补习班课堂的样子,有黑板、讲台和课桌课椅,每人有英文课本。陈独秀主持会议,代表中央第三届执行委员会做工作报告。大会回顾了三大以来党的政策制定和实施的情况,肯定了上年5月中央扩大会议对党的工作中右倾错误的批评,重新规定了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合作以及关于工人运动、农民运动等方面的一些方针,指出了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工农联盟的重要性。

大会围绕着当前的中心工作,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修正章程》和《对于出席共产国际第五次大会代表报告之议决案》、《对于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代表报告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状况之议决案》、《对于同志托洛茨基态度之议决案》、《对于中央执行委员会报告之议决案》、《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议决案》、《对于职工运动之议决案》、《对于农民运动之议决案》、《对于青年运动之议决案》、《对于妇女运动之议决案》、《对于宣传工作之议决案》、《对于组织问题之议决案》等11个重要决议。大会闭幕前一天,正值列宁逝世一周年纪念日,大会为此发表了《对于列宁逝世一周年纪念宣言》。

党的四大最重要的贡献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和工农联盟问题,阐明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党的四大作出的各项正确决策,为大革命高潮的到来作了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的准备。此后,全国的革命形势迅速发展,工人运动风起云涌,农民运动轰轰烈烈,大革命的高潮来临了。

中共四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

四大党章与党的三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修正章程》比较起来,总体上没有根本性的变化和较多的修改,仅从原来的六章三十条变成六章三十一条,并且这六章的体例没有任何变化,仍然是党员、组织、会议、纪律、经费和附则六章。其主要特点如下:

一、首次规定了支部成立的条件及其成员产生办法: “凡有三人以上均成立支部”。

二、对候补党员的权利进行了调整:取消了三大党章修正案有关候补党员有选举权的规定,新规定候补党员参加支部会议只有发言权无表决权。

三、下放了党员管理权限:将接收新党员的审批权限做了调整,由原来规定经地方委员会审查,并报上级组织——区委员会批准,改为只由地方委员会审查批准即可,从而简化了发展党员的审批程序。

四、调整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基数:将原来规定一地方有党员40人以上者派代表2人,改为每地方党员人数在100人以上者派代表2人。

五、对党的中央最高领导人的称谓做了改变:将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委员长”职务名称改为“总书记”,总理全国党务。

党的四大首次规定的支部的成立条件及其成员产生办法,强调了对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下放了党员的管理权限,实行党的总书记制度。反映出全党对党的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它对于后来正确开展党的组织工作,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扫码阅读中共四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原文》

中共四大宣言和决议案

 

中共四大宣言和决议案

中共四大的中心是围绕如何迎接和推动业已兴起的革命高潮问题以及在组织工作和群众工作方面如何进行准备。大会通过了民族革命运动、职工运动、农民运动、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组织问题、宣传工作等决议案和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大会宣言,其中主要是:《对于民族革命运动之决议案》、《对于农民问题之决议案》和《对于职工问题之决议案》三个主要文件(以下均简称为《决议案》)。这些《决议案》都集中在中国革命的任务、动力和领导者等根本问题上。

《决议案》不仅再次明确指出了民主革命的任务,即从根本上推翻整个资本主义制度,达到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且围绕实现这一任务,着重分析了一些根本性问题。《决议案》指出:“无产阶级的政党,应该知道无产阶级参加民族运动,不是附属资产阶级而参加,乃以自己阶级独立的地位与目的而参加,如此无产阶级在参加民族运动中,方不致失其特性——阶级性与世界性。”此外,《决议案》既第一次明确提出和论证了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又进一步阐明了无产阶级在革命中的同盟军问题,尤其是首次提出了农民是无产阶级天然的、可靠的同盟军的光辉思想,从而逐渐形成了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思想。

扫码阅读中共四大宣言和决议案原文

中共四大选出的领导机构

中共四大选出了新的中央执行委员会。新当选的中央执行委员共9人:陈独秀、李大钊、蔡和森、张国焘、项英、瞿秋白、彭述之、谭平山、李维汉;候补执行委员5人:邓培、王荷波、罗章龙、张太雷、朱锦堂。在随后举行的中央执行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陈独秀当选为中央总书记兼中央组织部主任,彭述之任中央宣传部主任,张国焘任中央工农部主任,蔡和森、瞿秋白任中央宣传部委员,以上5人组成中央局。

 

中共四大选举产生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图片来自网络)

中共第四次大会《对于列宁逝世一周年纪念宣言》

中国共产党在早期举行了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对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对中国革命尽心了较为深入的分析,有力地推动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共第四次大会闭幕的前一天,正值列宁逝世一周年纪念日,为此,大会发表了《对于列宁逝世一周年纪念宣言》,明确指出:“列宁主义就是资本帝国主义专权时代的马克思主义,是消灭帝国主义的唯一武器”,“我们只有站在列宁主义的旗帜之下,实行列宁主义,与全世界的工农阶级联合起来去消灭世界帝国主义。”

扫码阅读中共第四次大会《对于列宁逝世一周年纪念宣言》原文

中共四大的主要成果
第一次明确提出了无产阶级要掌握民主革命的领导权。
第一次提出了工农联盟问题。
第一次将党的基本组织的名称由“组”改为“支部”。
创新性地指定了中国共产党同国民党关系的新政策,全方位地改善党的组织工作和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