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2日晚18:30,密西根学院研究生会在东中院4-105组织了一场主题为“站在前辈的肩膀上”的学术经验交流会,三位博士研究生赵江然、刘朝阳、蔡润泽以及两位硕士研究生唐爱民、王召光作为主讲人和同学们交流分享经验。
交流会上,酷爱数学以及在LaTeX的使用方面略有心得的2011级直博生蔡润泽向大家介绍了如何有效利用电子资源获取期刊论文、学术文章和发明专利,同时也分享了自己广泛阅读,温故知新的数学学习方法,并向大家推荐了两本学习LaTeX的书籍。

OLYMPUS DIGITAL CAMERALaTeX大神蔡润泽和大家分享有效获得学术信息途径

拥有12篇科技论文,多项发明专利的赵江然通过一个小短片简单介绍了自己的专业领域和科研经历,并强调了和导师沟通的重要性。

OLYMPUS DIGITAL CAMERA科研达人赵江然介绍自己科研经历

2013-2014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刘朝阳和唐爱民均通过自己的科研经历以及其他优秀学子的真实事例号召大家勤奋踏实工作,聪明理性选择。“书山有路勤为径”;“培养看问题的视角,不同审视问题的视角决定着科研难度和效率以及最终的科研结果”;“针对具体的问题和想法,选择合适的方法和工具,能事半功倍”等中肯智慧的话语更是引发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最后,有多次出国交流经验的王召光分享了自己参加顶尖学术会议的经验以及海外学习经历中的所见所闻,在为大家拓展眼界的同时倡导大家取长补短,不断地完善自我。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表达自己的目标和理想,提出自己的困惑和迷茫,聆听来自学长和彼此发自肺腑的箴言,分享难得宝贵的经验。
“这次交流会收获颇多,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学长,我觉得自己应该像他们一样,勤奋努力地充实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参与交流会的李同学如是说。
本次交流会的举办不仅加深了学科间、年级间的相互联系,更营造出JI良好的学术氛围。一群充满梦想的青年人通过言语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定能站在前辈的肩膀上,离梦想更近一步,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据了解,研究生会今后将建立起跨年级之间相互交流的长效机制,聘请各学科中的优秀学长作为联络人,为大家在学习生活中排忧解难,营造自由进取的科研环境,促进学院整体学术水平的进步。

OLYMPUS DIGITAL CAMERA观众与演讲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