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及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共同协办的“从固高到大疆,从实验室到科技园——青年创业者的机遇与挑战”讲座在密西根学院报告厅举行。大疆创新公司董事长、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青年创业演讲。

IMG_1218李泽湘教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创业经历

讲座中,李泽湘及其团队讲述了他们从固高到大疆,再到李群自动化和逸动科技直至孵化出了多家在业界乃至全球有重要影响的高科技公司的创业经历。与在座同学分享了研究与创业的经验和体会,分析青年创业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并提出创业的要素:学生兴趣、理想与激情,课程、课题与创业相结合;师兄弟、校友为创业伙伴;由学生主导、老师引导的创新体系建设,为创业者们提供理性参考。

IMG_1184精彩的演讲吸引了来自各个学院的师生前来关注

报告结束后,李泽湘与学生们就未来创业前景、信息产业现状、学院派创业特点、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挑战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针对一名密院大二学生提出的关于创业中技术储备的顾虑,李泽湘建议学习过程中基础知识应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知识技能便能“螺旋式”提高。同时,李泽湘也鼓励大学生创业应尽早准备,关键在于自觉自愿,有激情,有兴趣。

本次报告会激发了同学们的创新创业热情,为即将走上创业道路和正在经历创业过程的大学生们带来一场颠覆性的“脑力革命”。

背景介绍

李泽湘教授,1978年考入中南矿冶学院,1979年作为中国首批公派本科生赴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留学,1983年获电机工程及经济学双学士学位,1986年及1989年分别获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莱分校数学硕士和电机工程与计算机硕士与博士学位。1989年任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  (AI Lab)研究员, 1990年任纽约大学Courant研究所计算机系助理教授、 1992年至今任香港科技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教授, 期间创办了自动化技术研究中心。曾担任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或长江学者。创办了哈工大深圳研究生院控制与机电工程学科部。

1999年创办中国首家运动控制公司固高科技有限公司,并任董事长。随后与学生一道创办大疆创新(世界无人飞行器及飞行相机领域最著名公司)、李群自动化(3C产业自动化解决方案)等多家公司、并任董事长。为广东省运动控制与先进装备创新团队领头人、推动中国运动控制与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 固高科技是亚太地区首家,也是国内最有影响力的运动控制公司;
  • 大疆创新是目前全球空中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企业,受到全世界媒体的广泛关注,其创始人汪滔被福布斯评为2014年度十大中美创新人物,其产品被评为《时代周刊》2014年度十大科技宠儿(Top 10 Gadgets)和十大最佳科技设计产品(Top 10 Tech Product Design),以及《纽约时报》2014年杰出高科技产品;
  • 李群自动化则专注为“3C”产业提供整体的机器人自动化解决方案,是行业内非常具有潜力和竞争力的公司;
  • 逸动科技最新推出的一款1kw的电动船外机也获得了2014 iF工业设计大奖(iF被欧洲媒体称之为“设计的奥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