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密西根学院07级校友隋少龙、09级校友兰东方应邀在密西根学院报告厅为2015级的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大学故事,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拓宽视野,增加多一种选择性。校企合作与就业指导教师刘燕吉主持本次讲座。

现任ROTOBERRA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隋少龙以“为什么要做一个有意思的人”为题,分享了自己双学位、斯坦福大学就读研究生、Tesla公司实习和在NVIDIA公司、苹果公司就业至归国创业期间,发生的几个看似幸运的“小概率事件”。

DSC_0072隋少龙分享为什么要做一个“有意思的人”

偶尔的一两次幸运也许不难,但如何一直让运气来敲门,真正的决定因素来自于性格——做一个有意思的人。隋少龙在交流中谈到,自己曾经工作过苹果公司在招聘中,对于技术方面的考察其实仅占一小部分,而能否融入团队氛围、成为大家愿意与之共同工作的人,也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

大学四年会面临很多选择,如何在双学位项目、ECE还是ME专业等方面作出抉择,隋少龙给出了自己的判断方法:想象一下自己十年后的生活,你最普通的一天是如何度过的?你在怎样的工作氛围、身边是怎样的工作伙伴、几点回家、做些什么……想象需要越具体越好。

DSC_0084隋少龙和同学们进行互动

当你能够越具体的“看到”十年后的生活,越能够清晰知道当下这一刻该如何选择。了解职场的渠道很多,参加招聘会、跟业界人士聊天、校友活动、LinkedIn网站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同时,隋少龙也提醒同学们应该珍惜交大的校友资源: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去接触什么样的人。交大的校友网络为同学们提供了接触这种平台的可能性。
现任凭远公司高级合伙人兰东方的兰东方简要介绍了公司概况,并热情地向学弟学妹们发出了实习邀请。
DSC_0115
十年,也许并不遥远,二位杰出校友为同学们展现了大学生涯的多种可能性,以及如何来抉择这些可能性。本次交流会的举办使大一新生收获颇丰,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也有了自己的思考和领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