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画像:汤孙博忱    密西根学院2015级电子计算机工程专业 首届上海交通大学“荣昶领导力奖学金”获得者
对我来说,拿到上海交大“荣昶奖学金”是个大大的惊喜。从来不觉得自己会是在聚光灯下闪耀的存在,和大多数人一样,我也会因为未来太远而感到迷茫,也会因为考试临近忙到焦头烂额。幸运的是,在密西根学院学习和南洋通讯社讲述别人故事的经历,让我得以不断思考,不断尝试,不断寻找自我。我一直相信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独特的一面,也正因如此我们的世界才变得缤纷多彩。
“重新开始”的大学生活
初入大学时,本以为自己终于摆脱了应试教育的枷锁,有充分的时间和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像曾经期待了三年的那样,能在一个慵懒的下午坐在草坪上读一本书;像电影里的主人公那样,潇洒地在稿纸上一行行解读自然的密码。可是,在头几个星期里,这些幻想就被一个个戳破。很快我就发现自己每天都在疲于应对作业和考试,每天都有数不完的deadline(最后期限)。在大一快要结束的某一天,我突然发现其实自己只是按着那些优秀前辈的样子,追求一张好看的成绩单,用活动填充自己的简历。而对于这一切的目的,以及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似乎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于是在四月末的一天,我决定结束浑浑噩噩的生活,转到密西根学院重新开始。

90198463975648664副本汤孙博忱(图中)与同学组队参加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

当然,重新开始也并不意味着一帆风顺。在来到密院的头几个星期,没有想象中的自由和安逸,高强度的学习和极具竞争力的环境也曾让我感到压力倍增。但重新开始的确让我对于大学生活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产生了与忙碌而无所终的日子彻底告别的想法。于是我不再单纯地追求好看的分数和参与活动的数量,开始对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多加探索,在课余时间和朋友们参加建模比赛、校内机械赛,在课程项目里尝试学习Arduino蓝牙通信。第一次自己编写了APP,第一次真实地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工程师,和朋友们一起改变身边哪怕是诸如自行车定位这样的小事的乐趣。大二上学期收到老师的邀约,接受了一份助教的工作。虽然忙起来会改作文改到凌晨,会在上完一天的课之后仍要打起精神面对Office Hour(办公时间)来问问题的学弟学妹,但想到自己一年前困惑的心境,看到同学们字里行间希望做得更好的真挚期待,我就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除此之外,密院的朋辈教育也让我受益良多。很多次在和辅导员冲哥及同学们的讨论中获得了全新的角度和认识,彼此之间的鼓励和支持,身边人的坚持不懈促成了在日程表塞满时走下去的动力。
很多次被问起“为什么要转专业”,我一直很难给出一个详细的答案。现在的我更愿意把这段经历当成一个大胆的尝试和幸运的选择。虽然在密院的日子并不轻松甚至会感到吃力,但我却从来没有后悔过这样一个决定,即便是在最难熬的时候。

在南洋,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201701061副本汤孙博忱在南洋通讯社工作宣传照

起初是因为对摄影的兴趣加入交大南洋通讯社,对那时的自己而言,能在这个以效率和质量闻名的组织里参与选题创作、把自己的照片推在官微上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但在过去一年里,作为首席记者的我对校园媒体有了全新的体验和认知。至今我还记得百廿校庆当天的情景。参与校庆现场新闻报道的数十名记者在天刚蒙蒙亮时就集合在新闻中心,简短的任务分配后奔赴各个新闻现场,完成各自的任务后,大家回到新闻中心处理图片,编辑文字,一直坚守到深夜。南洋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这样的一种担当。
如今年的招新宣传语所说,过去的一年我在南洋“遇见了更好的自己”。从一个普通的新闻记者成长为一个能够独立带领团队完成专题、现场新闻报道的组织者,离不开前辈的支持和教导。记得去年的“520”专题,金怡姐和达叔为了展现爱情在交大120年里跨越三个世纪的延续,往返徐汇闵行,一天的奔波之后仍然不辞辛苦得为文字和照片把关。那天奋战到凌晨之后回到寝室的路上,我第一次明白了达叔数次提到的南洋情怀的含义。不仅仅是新闻的专业性,南洋的独特之处更在于报道中传递出的人文关怀,和母校跨越三个世纪百廿时光的沉淀。
在南洋的两年里,做过100000+的专题,也亲历过十余次现场新闻报道,曾经见证过凌晨四点食堂阿姨的辛劳,也见证过耄耋之年的老教授在讲台上的坚守。在东下院天台拍延时,看日落的余晖散去街灯亮起,在一次次选题会上和脑洞大开的小伙伴交流碰撞,为了选题绞尽脑汁…… 正是这些故事让我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交大,也有了热情和动力希望把自己的视角展示给更多的人。

201701062副本汤孙博忱军训工作照(左一)

今年夏天,在军训团工作的短短两周,除了常规新闻报道之外,我接到了一项要为各连的连长指导员拍摄合影的任务。于是,我来回奔波于三十个连队之间,只希望能将每一个鲜活的表情留在相机里,留下他们军训的回忆。即便是同一缕阳光,在每个人眼里也会有不同的色彩,我希望能把自己世界里的美好和感动传递给更多的人,也希望这样能让大家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了解自己未曾关注的美好存在。用生动的画面来讲述故事,传递温度,这就是南洋留给我最大的财富。

众生相里,每个人都有属于他的精彩

859517519564364327副本汤孙博忱摄影作品

回顾自己两年来的大学生活,不管是转学密院还是加入南洋,这两个选择对我来说,都意义非凡 的确,抛硬币之前我们从来不会知道朝上的是哪一面,也不会知道选择背后会有怎样的可能性。但若是小心翼翼,遵照着一个“优秀学生”的模板亦步亦趋,最后填充出来的完美简历也只会是另一个人的副本。也许会有人说,竞争压力大,时间这么紧,思考无用之事不如提升成绩、做好工作,提升硬指标。但我始终相信,最好的解决方案莫过于去尝试不同的事情,去寻找自己的兴趣和方向。对我来说,通过交流和碰撞,在挫折中总结自己的想法,尝试着去实现,比起一帆风顺的成功,是一条更加精彩、更加有趣的路。
在现在的快节奏社会里,我们很容易被贴标签式的评价体系左右,可是这些标签永远无法完整定义一个人,描述他的所见所闻。与其走上一条模式化的道路,不如趁年轻时多去看看没去过的地方,体验未曾有过的生活经历,读读别人的故事,试着在万千世界里寻找自己的兴趣点,去尝试自己喜欢的事物。这样纵使跌跌撞撞,风雨兼程,也能保持一份对于生活的热忱与本真,怀着一颗好奇、勇敢的心,定义自己的存在,找到一个为之奋斗的目标努力前行。愿大家都能于纷繁之中保留一份初心和勇气,在浪潮之中活得独立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