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自画像:许俊义 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专业 大三

“热爱生活、热爱挑战”,这是周围的同学们对许俊义的评价。无论是带领头脑奥林匹克社团走上世界舞台,还是在日常的学生工作中带领同学们一同进步。他对于生活和挑战的热爱都为他赢得了奖杯与喝彩,也让他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价值。

一、热爱生活,热爱学生工作

在朋辈引领中找寻自己的定位和价值,在热忱奉献中得到锻炼和成长,这是许俊义在学生工作中的最大感受。
刚入学时,面对学院高强度的学业压力,许俊义也曾感受到困扰。但是他的乐观和开朗,让他很快适应了大学的生活,并以出色的成绩完成了第一学年的学业。

98445073161000567副本许俊义(右一)与年级思政在迎新工作中

DSC_4095_副本 许俊义所带班级在新生机械赛夺冠

但他却不仅仅满足于此。去帮助身边更多的同学,是他一直以来追求的目标。大二期间,他成为了一名2015级助理班主任。在过去的一年中,他帮助新生们迅速融入大学生活,从适应密西根学院全英文教学模式,再到体验交大特色的团改金项目以及职业生涯规划等等,在大一新生们成长的每一步里都有许俊义的身影。同时,他也积极推荐新生们参加科协技术部等注重科技创新的组织,引导同学们更早地走进工程训练中心,动手实践起来。这些科创相关的活动一点点启发大一同学们的科创意识。在去年的“柳工杯”第八届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中,许俊义所带领的班级从30个团队中脱颖而出,获得冠军。

2016121201_副本许俊义担任19连副指导员

904738946753294383副本许俊义(中被抱起者)与军训学生在一起

为了让同学们有更强的集体归属感,许俊义报名参加军训指导教师,以19连队副指导员的身份参与了2015级学生军训。3营19连由密西根学院2015级134名同学组成,他们经过不到一个礼拜的暑假休息就要返校参加军训,由此带来的组织压力巨大。但是在前期细致的管理和对于政工组的有效工作引领下,19连最终气势如虹,政工出彩。无论是内务整理还是军训训练,都纪律严明、精神抖擞,屡获嘉奖。经过为期两周的军训,19连获得一面“威武精锐”,一面“沙场争锋”,并被授予“先锋连”的荣誉称号(三营九个连队唯一)。

二、热爱挑战,热爱头脑奥林匹克

无论是课堂之上,还是校园以外,许俊义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挑战的脚步。从高中开始,他便参加了头脑奥林匹克活动,在进入交大以后,他和一些志同道合的同学组队参加了第一届大学生头脑奥林匹克大赛。比赛期间,他还首次受邀作为大学生代表在颁奖典礼上发言。最终,首届大学生头脑奥林匹克大赛在陈瑞球楼顺利落幕,交大的展位获得了极高的人气,在斩获好成绩的同时,交大队伍的创新能力也受到普遍认可。
赛后不久,许俊义受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协会邀请组建一支交大头脑奥林匹克代表队去参加全国大赛。尽管备赛时间所剩无几,许俊义依旧接受了协会的邀请,开始准备比赛。身为教练兼队长的他面对场地和时间的双重考验,最终在克服了重重困难后,他们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了比赛准备,并且进入了全国四强。
出于对头脑奥林比克运动的热爱,许俊义渴望在校内将这项赛事传播出去,但是他发现校内并没有相关的兴趣社团。因此,成立上海交通大学第一个头脑奥林匹克协会,成为了他的第一个“小目标”。在学校团委的帮助下,许俊义作为发起人,创建了交通大学头脑奥林匹克社团。

4080388132372443副本许俊义(授课者)为社团创始成员讲解比赛

392111494984531667许俊义作为大学生代表在大赛颁奖典礼上发言

社团成立不久,他就参加了社团总会组织的夏季课堂活动。由他主讲的头脑奥林匹克夏季课堂吸引到了交大乃至华师大的学生,甚至有家长带着上中学的孩子一起来参加活动。刚开始,社团连准备比赛与日常活动的场地都没有。经密院团委的介绍,头脑奥林匹克参与了工程训练中心集思空间的创建策划,并且成为最先入驻的团队之一。随着新生入学,社团的招新顺利开展,不但招收了有经验的老队员,还吸引了相当数量的新队员。这些学生来自交大各个学院,文理工科各方面各有所长,成为了今年交大头脑奥林匹克队伍的中坚力量。2015年12月,在交大陈瑞球楼举办的第二届大学生头脑奥林匹克大赛上,许俊义再次作为大学生代表发言。在大赛前夕,他积极联系多支为交大获得荣誉的团队,向兄弟学校展现交大卓越的科研创新实力。
如今的头脑奥林匹克社团发展迅速,从最开始创建社团的七名成员,现已发展为六十几人的团队,参加头脑奥林匹克赛事的交大代表队也从原先的一支增长到三支。除此之外,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协会今年将第三次在交大举办大学生头脑奥林匹克大赛,也都得益于这项活动在交大的迅速推广。

全球总决赛开幕式现场图片_副本第37届头脑奥林匹克世界决赛开幕式现场

许俊义同学与奖杯合影_副本许俊义在颁奖典礼现场

2016年2月,许俊义再次率领两支交大头脑奥林匹克队伍参加中国头脑奥林匹克大赛,双双表现出色,其中一支更是取得中国区冠军并获得赴美参加世界决赛的机会。获得冠军后,他又立刻组织队员投入了世界决赛的准备中。2016年5月,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从来自世界各地和美国各州的800多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该项目大学组总决赛第三名的佳绩。从初次接触头脑奥林匹克,到从零开始创建社团,再到代表学校乃至中国去参加比赛,这段时光是许俊义大学生涯中最难忘的体验,也是让他成长最多的地方。今后他也将继续担任交大头脑奥林匹克队伍的教练,帮助团队继续在为交大取得更多荣誉。
如今大学生涯已经过半,在这两年中,许俊义不断挑战自己,在奉献中不断得到锻炼和成长,与朋辈们在赛场上互相鼓舞,在军训中同甘共苦。每一点一滴的成绩都浸透着许俊义的汗水和成长。在未来的日子里,希望他可以继续热爱生活,不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