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buddy Elizabeth合影

自画像:杨子萱,密西根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大四,参与学院双学位项目在密西根大学就读计算机工程专业

爱旅游和冒险的人注定会走上一条不平凡的人生之路。在密西根学院,有一位爱旅游和冒险的同学,入学后短短几年,已经游学多国,步入工业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为高科技企业客户提供千万级的解决方案。她就是大四学生杨子萱, 一位经历“平平淡淡”的女孩。

行诸山野,立命天地

在朋友眼中文静的杨子萱热衷于旅游和冒险,对于野外有一种油然的向往,荒野求生节目中的贝爷是她心目中的偶像。当听说学校有个野外生存协会的时候,她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行诸山野,立命天地’是协会的口号,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有一刻真的觉得自己置身山野之中,面前是宏大的天地。前年五一的时候,我跟着协会的队伍走了浙东溯溪线。那是一条野外运动者都有所耳闻过的线路,因为沿途的风景非常秀美。脚边是涓涓缓缓的溪流,两侧是郁郁葱葱的丛林,我们就这样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在溪石上,沿溪一路走。”

大一冬季留学 西班牙 前排左三杨子萱参加密院的冬季游学项目

她还乐于远行,体验不同的文化和风土人情。“我参加了两次密院的寒假游学项目,体验都非常好。第一年去了西班牙,第二年去了日本。密院的寒假游学项目不仅能抵充学分,在课程的安排上,也让学生们能真正体会到当地的风土人情。比如在西班牙,我们去看了当地特色的民族舞蹈,弗兰明戈(flamingo),吃了当地最正宗的tapas,也让我们体验了一把和巴斯克人民在一个屋檐下一同喝酒吃肉。在日本的时候,对方学校安排我们体会当地的茶道和羽禅,欣赏艺伎表演。游学时学习的语言可能由于回国以后不常使用而渐渐忘记,但是这些游学旅行时的见闻却成为了最珍贵有趣的回忆。”

职场萌新,不走过场

安脉盛实习 单人杨子萱在实习公司

在假期里去企业实习是很多密院学子一个必选项。不少同学都选择去众所周知的企业和领域短期踩点,为自己的简历增光添彩。杨子萱却选择去了一家低调的高科技企业并投身一个同学们比较陌生的新兴领域。

杨子萱所在的实习公司安脉盛是一家专注于工业大数据与工业人工智能应用的高科技企业。“在安脉盛,我参与了边缘端的开发项目。以往的数据存贮以txt为主,但是调用查看历史数据极其不方便。在指导老师孙丰诚博士的指点下,我尝试结合之前的经验,引入本地数据库储存边缘数据。我也非常有幸参与了一些现场的项目,与客户面对面,帮助更精确地控制机器。亲临现场,亲眼看到现场机器运作和进入中央控制室的经历让我对于工业大数据又有了更深更现实的认识。”

安脉盛实习 多人杨子萱与实习公司团队在一起

在安脉盛实习期间,杨子萱成功编写了监控和控制程序,并参与了现场数据的分析和完善模型,使得最后产品CPK(工序能力)指数提高了150%,为客户企业带来了千万级的收益。她把这个出色的成果归功于团队的通力协作。“身处经验丰富的团队中,我常深感受教。不仅是新技能的学习,更是思维方式的锻炼,如何以一种更长远的眼光看待和解决问题。这段实习的经历让我得以一窥当今工业界的实况和需求,也知晓了自己还有哪些尚且不足的地方,需要在之后的日子里深入学习。”杨子萱的表现获得了实习公司的导师的高度赞许:“在短短的三个月的实习期间,子萱参与了公司三个短期快速迭代项目,她扎实的专业基础、快速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出色的问题分析解决能力都得到了同事及公司董事长的高度认可。”

杨子萱去安脉盛实习的选择,源于她在大三时的一段科研经历。 那时她机缘巧合加入了学校的Secure Cloud Manufactory Research 团队,团队的主要任务是利用工业大数据改善生产线产品的质量。参与项目期间,她接触到了不少像现场PLC、工业摄像机、工业机器人等工业界实际生产所需的工具,对于工业数据采集、分析、现场云端数据交互也有了一定的了解。“我在团队里主要负责设计并搭建本地的数据库,通过PLC读取现场传感器的数据,利用机器视觉获取生产线上产品的参数,并在本地计算机上进行数据处理。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步步为便宜有效地实现质量控制找到一种可能的解决方案。”

脚踏实地,勇敢尝试

大二夏季工导展 企业参观志愿者杨子萱在学院设计展上

在杨子萱看来,她并没有拿过各种竞赛中熠熠生辉的金牌,也没有做过在舞台上慷慨激昂的学生领袖,她的经历只能算是平平淡淡。而正是这些看似平凡的经历,让她懂得如何沉下心去学、去做、去思考,脚踏实地去体验人生的每一段旅程。在安脉盛的实习和在校科研经历都已成为过去,未来,她将不断进取,继续求学深造,加强专业基础,在工业大数据、嵌入式工业物联网等领域开展进一步探索。

作为学姐,杨子萱想建议同学们首先要了解自己喜欢和擅长的方向,提早准备自己的职业规划。如果现在还不能很明确地认识自己的兴趣所在,也无需焦虑和紧张,可以在选课时多选一些专业课程,在一步步的探索中慢慢磨合出自己最想深入学习的方向。在探索过程中,遇到不擅长或不喜欢的方向也可以一一排除,最终都会有所收获。勇敢尝试,永远都不会太迟。就像她热衷的徒步远行一样,到达终点固然重要,但是沿途的风景才是最重要的人生经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