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为即将选择专业的2019级大一学生举办线上“专业选择、职业规划”主题讲座。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授课教师杜长庆、张强、薄首行代表们进行了相关主题分享。共243人在线参与了此次由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和学生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活动。

202007011

202007012

机械工程专业授课教师沈泳星首先介绍了学院的专业设置,并建议同学们应从兴趣出发,立足长远,选择大学本科阶段的专业。

202007013

随后,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授课教师杜长庆与同学们一起畅想、勾画未来世界。不久的将来,人类会进入5G、物联网loT、云技术和人工智能AI的时代。为呼应时代的号召,这些酷炫应用的实现,都需要相关专业基础知识的搭建。他介绍了密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及其课程的设置,从应用实现的软件、硬件角度分析哪些课程可以提供相关知识学习。

杜长庆也从现今相关高新技术产业现状着手,以中兴、华为等企业为例,具体分析了卡脖子的技术有哪些,为同学们选择当下专业和未来深造的研究领域,提供了方向与建议。他提倡同学们以“兴趣”为导向,此外如果数理化较擅长,可选择电子计算机工程专业,深入学习交叉的课程。

202007014

机械工程专业授课教师张强从人类梦想切入,深谈工程师改变世界的历史。他不仅介绍了现在市场上可供机械工程ME专业学生选择的工作类型和中国发展对于ME专业人才的需求,也详细分析了ME专业领域研究的内容。此外,他还特别分享了密院已经毕业的机械工程方向校友正在从事的工作范畴和研究方向。张强表示,交叉研究是趋势,但机械工程专业知识奠定基础。

在介绍了密西根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研究领域、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的学科设置及其特点之后,张强建议学生们把握青春,发扬不怕苦的精神,敢于啃“硬骨头”,迎难而上,学精学专。他也表达了对密院新生的期望,希望同学们找到自己擅长的地方,怀揣热忱,去发展自己的终生事业!

202007015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授课教师薄首行从材料划分的维度畅谈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各种新型材料的发现和核心能源存储与利用技术都促进了人类文明的进步。他不仅详细说明了密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内容,还倾情介绍了教授们正在研究的领域及其研究的影响力。此外,薄首行也为有意出国深造的同学们介绍了美国材料工程院校的相关情况。

202007016

在三位专业老师主题分享之后,学院还特地邀请了密院研究生教育副院长孔令逊与学生们在线交流。他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简单介绍了新型智能交通的产业发展,并分享了他对于学生在本科阶段专业选择的建议。他提到,学生要从基础理论,编程技能,数据分析技能,动手技能这4项技能出发,驱动自己未来的事业发展。孔令逊最后还强调在密院的学习中,团队合作精神尤其关键!

在最后的自由问答环节中,针对于毕业后就业前景、全民转IT和金融等热门问题,老师们各自表达了他们的观点,认真解答,为同学们提供了更专业的指导。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授课教师钱炜慷也与同学们分享了他的观点,虽然IT的发展有政策、时势等因素,但学生们要结合个人兴趣,以计算机科学为基本技能和工具,多多学习其他的专业知识,综合发展自己,成为复合型的人才。

对于同学们本科阶段的学习,教授们建议,学生们要充分利用机会,扎实于工科,研究生的阶段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既可以沿着原定的专业领域深入研究,也能以工科为背景多向发展成为商科管理类人才。沈泳星特别提出,密西根学院除了提供3个主修专业,还开设了创业、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研究4个辅修专业,未来有可能开设新的辅修专业,学生们在选择主修专业时,也可多加利用学院提供的资源,学习交叉的学科知识,更好地迎接未来职业生涯可能面对的各种挑战。

会后,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受益匪浅,会多角度思考即将开始的专业分流,也会更理智的选择自己的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