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密西根学院Morteza Eslamian副教授喜获2014年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其研究项目‘喷雾法制备聚合物和钙钛矿光伏太阳能电池’获得科研基金支持。Morteza Eslamian所领导的喷雾光伏太阳能电池实验室中,研究组包括两名博士后研究人员,2名博士研究生,2名硕士研究生,以及1名本科生助研。

Group_Picture副本Morteza Eslamian(左三)与他的实验团队

大多新兴薄膜太阳能电池是可溶液处理的(太阳能电池材料可以溶解在溶剂中,然后被沉积在基底上形成薄膜),意味着可以采用低成本无真空的方法,如旋涂或喷涂法,制备电池。聚合物太阳能电池是较成熟的可溶液处理薄膜太阳能电池,已经被学术界研究了20年,目前正处于商业化应用的瓶颈期。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是可溶液处理薄膜太阳能电池的最新成员,其光伏转化效率在几年内提升到了大约20%,显示了巨大的应用前景。聚合物和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的大规模应用需要发展低成本的制备方法以及研发高光伏转化效率的太阳能电池材料。目前,世界上多数研究组还使用实验室规模的旋涂法制备太阳能电池,我们提出使用喷雾法,更快和更大面积的制备太阳能电池。课题组正在采用创新的方法以进一步提升器件性能,如在喷雾制备过程中在基体上施加超声振动,在薄膜层中掺杂导电剂(如石墨烯或碳纳米管)等。
背景介绍
Morteza Eslamian于1998年在伊朗设拉子大学获得本科学位,2000年在伊朗谢里夫科技大学获得硕士学位,之后于2006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获得博士学位后,Morteza Eslamian相继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瑞士联邦理工学院,以及加拿大瑞尔森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加入密西根学院之前的2011年至2013年,Morteza Eslamian在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科珀斯克里斯蒂大学担任助理教授。至今,作为第一作者及共同作者,Morteza Eslamian已经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撰写多个书本章节,其研究内容涉及流体力学,纳米技术,薄膜和薄膜太阳能电池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