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密西根学院机械工程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孔令逊近日成功获选英国皇家工程院杰出访问研究员,并荣获2014-2015年度资助(Distinguished Visiting Fellowship)。该项目将为孔教授赴英与其牛津大学的合作伙伴,Martin Davy教授开展科研合作提供全程资助。

IMG_20141017_123103副本孔令逊教授(左一)与其合作伙伴Martin Davy教授

孔令逊教授和Davy教授将共同就发动机缸内油气混合与燃烧过程的波动性开展相应基础研究。发动机燃烧循环波动现象是内燃机发展所面临的一个特殊挑战,该现象是由包括缸内燃油雾化与蒸发、缸内空气流动、温度与压力分布,以及残余气体含量等在内的多种因素的循环波动相互耦合而成。鉴于燃烧波动对发动机性能、排放和油耗等所产生的有害影响,降低燃烧波动将收益巨大。为实现上述目的,必须攻克的显要技术难题之一是对发动机各种工况产生燃烧波动的主导因素的识别,以及如何量化上述各因素对整体波动性的影响程度。英国皇家工程院此次将为孔令逊教授和Davy教授携手解决内燃机循环波动领域的部分基础问题提供资金支持。
英国皇家工程院杰出访问研究员项目旨在通过促进国际上杰出专家之间的互访,进而实现帮助英国大学积聚自身发展实力和拓展对外合作的目的。该项目支持英国大学的工程院系作为主办方邀请海外著名学术机构的杰出访问研究员赴英进行不超过一个月的研究访问。
有关英国皇家工程院杰出访问研究员项目的更多资讯,请参见如下链接:
http://www.raeng.org.uk/grants-and-prizes/international-research-and-collaborations/distinguished-visiting-fellowships#sthash.v3GPHixf.dpuf
孔令逊教授简介:
孔令逊,上海密西根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998年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后,曾就职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德尔福公司、伟世通公司,并在密西根州立大学担任机械工程副教授,负责研究先进传动系统、汽缸内燃料混合制备与燃烧测定的光学诊断技术,其研究得到了美国能源部等多家机构的资助。2010年6月回国加入上海密西根学院,同时获聘上海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研究院教授。历年来在包括Nature Physic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gine Research, IEEE Transactions on Mechatronics, SAE 和ASME Transactions等各类期刊和国内外会议上发表技术论文80多篇,持有美国发明专利10项,现任国际著名期刊Progress in Energy & Combustion Science编委委员(2013-2014最新影响因子为16.9)。自回国后先后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奖励基金项目、国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等多项资助或奖励,上海交大理工交叉研究基金项目。
在上海密西根学院,他为机械工程专业的高年级学生以及研究生教授汽车工程,现代工程测量和实验技术等课程,尤其注重团队合作与课堂互动教学。2012年获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一等奖,其所执教的Vm495实验课程作为机械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研究课题的一部分,与其他机械类系列课程共同获得了2012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的殊荣,该项目亦荣获2013年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基于在运用新型光学分析技术进行燃油喷射的测量与诊断领域所取得的突出贡献,以及在开发与制定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第一个汽油喷射测量国际标准规范(SAE J2175)方面所做出的领先成就,孔令逊副教授于2013年10月当选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会士(SAE 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