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鲍华的课题组和合作者在二维材料转热机理方面的研究成果发表于在凝聚态和应用物理领域的著名期刊《物理评论B》(Physical Review B)和《应用物理快报》(Applied Physics Letter)上。
硅烯是一种新型二维材料,与石墨烯有相似的结构,由于硅烯有能隙并且能和硅基的电子器件无缝结合,因此是一种比石墨烯更有潜力的电子器件材料。由于石墨烯有极高的热导率,学术界普遍预期和和石墨烯类似的硅烯结构也有着类似的高热导率。然而,鲍华及其团队的研究发现结果:硅烯热导率不仅远低于石墨烯,并且要比晶体硅要低很多,并通过深入讨论,发现这种现象来源于硅烯结构本身的不对称性。低热导率的二维材料将可能用于热电转换器件,以提高从热到电的直接转换效率。
Baohua-4
鲍华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对热量输运的多尺度模拟仿真,仿真尺度从原子量级到连续体量级。他所做的研究在热电转换和微电子器件的散热等领域有潜在应用价值。在过去的2014年,鲍华的课题组有多篇论文国际知名期刊发表或录用,涉及到的研究方法主要有第一性原理仿真、分子动力学仿真、数值求解玻尔兹曼输运方程和连续体量级的仿真。

baohua -2

鲍华(右二)与他的团队成员

鲍华现任上海密西根学院助理教授,2006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2年于美国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且在2011年获得Bilsland 博士论文奖学金资助,该奖学金仅颁发给普渡大学最优秀博士生用于完成学位论文。获得学位后鲍华老师立即回国,加入密西根学院,成为了一名助理教授,并且在2013年获得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在学生们的眼里,鲍华不仅是一个理论知识扎实的科研人员,也是一个和蔼可亲的人生导师。他经常与学生一起工作并且努力在第一时间解答学生的问题。
鲍华个人网站:http://umji.sjtu.edu.cn/~hbao/
期刊背景介绍:
物理评论Physical Review,简称Phys. Rev.),为美国的一个学术性期刊,创办于1893年。该杂志刊登物理学各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科学评论等文章。该杂志由美国物理学会出版发行。物理评论分为ABCDE等分刊。
应用物理快报(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由美国物理联合会(AIP)出版,特色鲜明,报道应用物理领域的最前沿的重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