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截图20160426151735_副本
孔令逊,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海外高层次特聘专家。曾任密西根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副教授,历年发表技术论文70余篇,持有美国发明专利10项。入选国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等多项资助或奖励。2012年获评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奖一等奖,2015年荣获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称号。
“密西根学院的成立和发展,帮助我实现了我的人生梦想”
孔令逊生于香港,双亲都从事教育工作。父亲曾是香港一家民办中学的校长,母亲是一家幼儿园的校长,他们为了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奉献了自己的大部分人生岁月。从小的耳濡目染,令他对教育事业心怀神往,倍加憧憬。从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博士毕业后,他先后在几家美国公司任职,也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然而,心底那个未能实现的梦想,却随着岁月的流逝,愈发变得强烈和清晰。
David Hung - Vm395_副本
“教师是一个崇高的职业,教学是一门优雅的艺术,而育人则是一份至上的责任”。人生短暂,他真心希望自己能珍惜有限的岁月,能在祖国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时候,将自己长期在美国的学习和工作所得,通过三尺讲台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新一代年轻人。而密西根学院的成立和发展,则帮助他实现了人生梦想。在2010年春夏之交,他正式加入了密西根学院。

“尽管我对教学的要求十分严格,同学们经常令我收获感动和惊喜。”
自加入学院后,虽然他在汽车领域的研究十分繁忙,他一直坚持为机械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开设现代工程测量和实验技术方面的必修课,也开设了好几门研究生和博士生的高阶选修课程。
结合多年海外的学习和执教经验,他引入美国教育体系中的优质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注重激发同学们对工程学科的兴趣和热情,强化和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感。

IMG_5780_副本孔令逊和学生们在实验室

相比一些传统的工科院系的学生,孔令逊认为密西根学院学生们的外语综合素质、动手实践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锐意求新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以及对人生的目标规划方面,都有很独特的优势和领先之处。他认为这一切与密西根学院独特的国际化办学环境,以及独树一帜的人才培养理念和教学实践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1_副本
去年他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称号,是密西根学院首位获此殊荣的老师。他认为这个荣誉体现了同学们对他的认可和信任,这也再次坚定了他将教书育人作为毕生事业的信心。当被问到他是怎么获得这么高的人气时, 他坦言道,除了对待这份工作的热情和责任心,没有其他的秘诀。享受教学,和学生们共同进步共同成长,构成了他的生活主体。在他的眼里:“课堂上我们是师生,课堂之外我们亦师亦友”。
他治学严谨,务实求真。为帮助同学们的英文学位论文符合语言和学术的双重规范,他经常夜以继日修改到凌晨2点多,几个小时后再赶到教室上课。他认为,不管是未来的工程师,还是科学研究者,学习和研究态度永远是首位的,所以他不能容忍学生在论文撰写或学习过程中有半点敷衍。他经常要求同学们,“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就必须培养自己敢于接受挑战、勇于承受各种磨练与考验的‘马拉松精神’”。作为老师,他也一直用同样的标准要求自己。“某种程度上,我想这也许就是为何我和学生们更容易有共鸣的原因吧。”
 
“我坚信,学院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孔令逊刚加入密西根学院时,学院刚满四岁,第一批学生还没毕业。据他回忆,那时的密西根学院在办学宗旨、发展理念、学位教育等方面都有很清晰的规划和设计,但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其他一些关键领域,能否可持续发展仍是问题。

DSC_0336_副本孔令逊在学院本科课程评估会上

而今天,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在学院全体人员的齐心协力下,教师队伍和行政管理人员队伍逐渐扩大,相关学科的科研成果到的数量和质量也不断上升,密西根学院建设世界一流教学型研究型学院的蓝图已经越来越清晰。
转眼间,他加入密西根学院已经快满六年了。六年间,他和学院一起成长,也见证了学院所有的进步和变化。十年的努力与拼搏,学院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奇迹。作为一个密院人,他为此感到欣喜和自豪,他也希望所有的密院人团结一心,立足当下,放眼未来,为学院的发展大计共同努力。
值此密院十年之际,他祝福密西根学院年年桃李、岁岁芬芳;也祝愿莘莘学子自立、自强,从密院扬帆起航,驶向人生成功的彼岸。

相关新闻链接:
密院教师孔令逊获评2015年上海交通大学“凯原十佳”教师称号
密西根学院孔令逊教授获选英国皇家工程院杰出访问研究员
密西根学院孔令逊副教授当选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