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交大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冠名讲席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聘顾问、密西根学院院长倪军教授做客第046期大师讲坛,阐述了他对世界各国制造业发展趋势的看法,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

169yj5vxyk-s

倪军以global manufacturing入题,分析了制造业全球化的利弊、以及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制造业遭遇的危机与挑战。他阐述了金砖四国等发展中国家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并指出,资源密集型国家制造业的发展已经遭遇瓶颈,亟待转型。

倪军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奋斗故事。追忆起近30年的成长历程,他充满了感慨。倪军在偏远的青海长大,刚进入大学时,自己在很多方面不如班级其他同学。但是,由于他做人做事勤勤恳恳、踏实学习,被选中作为改革开放之后最早的一批留学生远赴美国留学。在美国,他有幸在吴贤铭教授的门下深造,并深受吴贤铭严谨治学、不图虚名作风的感染。吴贤铭教授去世后,他勇挑重担,带领科研团队取得了累累硕果,打造了吴贤铭制造研究中心的品牌。在谈到吴贤铭教授的时候,倪军充满了敬爱与感恩。在他的发起下,每两年举办一次的“吴贤铭机械制造研讨会”已经举办了十余届,成为机械制造行业的盛会。

提问交流中,倪军指出,目前我国工科人才的培养模式除了知识的传授,还要更加注重师生之间的互动,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在这方面,密西根学院的培养模式与其他学院应该是相通的。

大师讲坛学生组委会向倪军赠送了精心制作的泥人纪念品。倪军也为大师讲坛题词,“一分天赋,两分机遇,七分努力”,当年导师的箴言,倪军也送给了交大学子。倪军用丰富的人生经历、独到的人生见解以及感恩情怀为交大学子上了难忘的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