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8174-s刘小稚受邀为密西根学院2014届本科毕业生作主题演讲

首先,非常感谢大家。今天我很荣幸能来这里分享你们的荣耀,也希望你们会在30年内成功,我大约20年前在德国获得博士学位,开始我的事业。现在我想谈谈如何在30年内成为一个成功的人。
今天你的学业成功,但你能保证你在15年,30年内在事业上成功? 我不知道你们中有多少人想出国进修,想在国内外的500强工作,或想开创自己的公司。你们中有多少人想在十年内成为首席执行官? 有多少女生希望成为像通用汽车的玛丽·巴巴拉那样的女首席执行官?有些人来自家族企业,有多少人想毕业后加入你的家族企业?
今天你是成功的。不过,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些25年或30年前毕业于国内,现在生活在国外的中国人的感受。
他们有些人感到内疚, 因为住在国外,不能回来支持中国。 有些人觉得被看不起。 他们担心中国未来的发展。 他们希望中国强大,让他们在国外感到自豪。 有些在技术领域的人被怀疑是技术间谍。很多人总觉得自己做错了什么。
还有一些在国企和大公司工作的人,没有得到重用,不能成为高级主管。
所以,今天我要提醒你们中国的需要。我们都知道中国现在急需可以带动国家许多领域的领导人才。然而,很多中国高级人才,包括你,即将出国甚至移民。
我们还知道,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的中国工程师只有5%决定回来。他们宁愿为国外的大学工作,而不愿意回国帮助中国的大学。而中国企业极力推进全球化,迫切需要大量人才。他们唯一缺少的不是金钱,不是技术,也不是机器。他们需要的是人才,是在座的你们。
我想给你一些首席执行官的例子。500强中只有40%的公司在10年内成功, 自2000年以来,只有不到135个公司存在,70%倒闭或重组。日本公司通常能都生存30年,欧美公司12.5年,中国公司7年,私人企业2.8年,中国学生毕业后急于建立的公司通常都不能生存。其决定因素在于人才。
很荣幸有机会来到这里分享我的一些想法:你如何能够在30年内成功?你想成为成功的首席执行官吗?每个人都想要。但十年内成功的首席执行官是怎么做到的?
正如倪军教授刚才提到的,一个首席执行官必须对客户负责。客户是你的朋友、你的伙伴、你的父母。客户是你提供服务并支持你的人。更高的职位值得更高的薪水, 有强烈的影响力和权力,才能做更多,能为公司负责。作为一个榜样才能被服从、被尊重、被钦佩。
一个成功的首席执行官有自信也善于待人。如果你想成功,你必须具备成为首席执行官的潜力,你必须从今天开始努力提高你的能力,每天不断求进步。今天全球500强的首席执行官平均年龄是55岁,中国的公司则是47岁,比你们任何一个人都年长得多,所以不要试图认为你在明天就会成为一个模范首席执行官。
这里我想分享一些原则。如果你想成为所有其他学生学习的榜样,你必须遵守我在过去25年,甚至30年学到的“3D”原则 (Dedication, Diligence, Discipline)。
首先,尽力而为,专一奉献; 第二,坚持努力勤奋的工作,面对困难,永不放弃;第三,保持自律。坚持一个原则,不要眼高手低,目空无人。傲慢是一大禁忌。
身为中国人,亚洲人,不论生活在国外或中国,我发现世界正在全球化。
作为一个中国人,必须注重 7C 原则 (智商:Competent, Creative, Confident, 情商:Considerate, Cooperative, Communicative, Comfortable),因为大多数中国人都有智商:他们有能力,他们有创造力,他们也有信心。他们认为他们可以做一切。我记得1983年当我在德国时,我告诉我的教授我想上一个太空梭。 他笑我,说这是一个笑话。我说我来自中国我可以做任何事。这就是我们对自己的自信。但在通用汽车工作多年后,我发现曾经很优秀的中国学生,他们在公司里的职位并不高,因为他们不考虑其他人,只顾到自己。他们不合作。他们想成为英雄,想成为第一,但不想与团队一起工作,一起奋斗,也不沟通。在许多情况下总是保持中国人的谦虚谨慎,尽量不合作,不沟通,不告诉人们他在做什么。我看到很多不沟通的人才后来被解雇,因为人们不知道他们做什么。
另一项我们中国人缺乏的是让周围的人觉得自在,不愿尝试自己不喜欢的东西;不会谦让,总是试图争取自己想要的而不合作。
所以,将3D和7C当作你们在办公室的座右铭,时刻秉承实践。未来三年你将受益无穷。
即使你实践3D和 7C,你仍然可能失败。如果你不注意身体工作过劳,不继续学习,不积极与人建立健康的关系,不愿承担风险,不学习财务信息,或不明白一家公司的财务和纪律而做出决定,你仍然会失败。
举一个23岁学生的例子。 他非常积极地思考,努力工作,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后与8个同学一起组建公司,试图大干一番,雇了20个学生。但很快他们发现有很多问题:包括资金、贷款、代理机构等问题。 在他获得营业执照之前9天,他就关门了。
这告诉我们:只是有信心是不够的。
你必须继续努力,面临困难,不要放弃,从过去获得教训。 就像倪军教授说的:知道你应该做什么,了解你能做什么,然后去执行。
举另一个失败的例子。大家都知道一个叫王耀金的人,他是中国的鞋王,以一次能做10亿双鞋子而举世闻名。 然而,他的问题是他创立的家族企业只有家庭成员; 他既不建立团队也不培养公司文化。 他没有设立规则、制定规章,最后他失败了。
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个成功的例子。一个大学生叫张金宇,1997年毕业。当他上大三时,他开始想要建立自己的公司。所以他在假期间学习如何开创自己的公司。有人引导他做一种塑料连接成型材料,他就开始进行,设置了一个高目标,一步一步地努力迈进,终于达到目标。他成为一个大学生毕业创业成功的例子。
下一个例子,大家都知道,华为的任正非。1993年,43岁的他和两个朋友筹得到2万元,成立了华为。
他们做了什么?他们为公司设置高目标,但他们工作非常低调——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他努力工作,不怕困难。他建立了一个非常好的团队,成立管理和奖励制度,他是个成功的领导。大家都知道,华为现在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成功公司之一。
好了,举例结束。但我想从我的经验分享一些建议。
你必须诚实、守信用、可靠、专注、律己、积极和活跃。不要坐等成功,这永远不会发生。 对所有你做的事情负责。以结果为导向,不要放弃。待人如待己,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谦卑低调、节省资源、强调社会道德。
我们需要这些品德,我们的国家也同样需要。请对你的父母、教师、大学、社会和国家保持感恩。
所以我希望你们不要做言语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我希望你不是陷在泥沼里的鸭子,而是在天空翱翔的鹰。
世界是你们的!
谢谢!

QQ截图20170606085352

刘小稚博士,亚仕龙(ASL)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2011年成为Autolive(纽交所)的独立董事会成员;2013年起担任福耀玻璃集团(上交所)的独立董事会成员,她同时还是AutoEasy(一家私募股权投资高科技公司)的董事会成员和一家中美合资汽车新材料的董事会监事。
刘博士是中国汽车精英组织常务副主席,美中汽车交流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侨办海外汽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AAMA(美国亚洲技术协会)理事,企业家导师,欧洲中国汽车工程协会理事。
在现任职务之前,刘博士在国际和民营企业担任过的不同高级主管职务包括:NeoTek中国的董事长及总裁;福耀玻璃集团的总裁兼副董事长;通用汽车台湾首席执行长兼董事长;通用汽车大中国区的首席技术官及总工程师,德尔福在中国的客户总监和首席董事总经理,通用汽车北美地区概念车总监和电子,控制和软件集成部总监。刘博士还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来1000名中国现代汽车工业杰出贡献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