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5日下午,2014年国际“U21”(University 21)大学联盟博士生三分钟学术演讲比赛,上海交通大学选拔赛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副校长黄震,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亚光、副院长杨根科,校团委书记方曦以及来自各个学院的评委出席了选拔赛现场,并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进行了点评指导。

U21-1

 “U21”博士生三分钟学术演讲比赛由昆士兰大学在2008年首先举办,是一项科研沟通能力的比赛,要求学生在3分钟内以全英文、平实的语言向非专业人士说明自己的科研内容,该项赛事目前已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多所“U21”大学联盟成员学校中举办。此次校内选拔赛由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学指委、团委共同主办,旨在通过比赛锻炼学生的演讲表达能力,选拔出代表交通大学参加国际演讲比赛的选手。

U21-2

比赛共有来自9个学院的17位优秀博士生参加,演讲内容涵盖机械设计、算法研究、农业发展、生命医疗、光电传感、新能源产业等多个领域。来自密西根学院杨天老师纳米光子学研究组的博士生龙婧,演讲内容是她近期的研究课题“Detecting a single molecule within a gold nanoparticle-plane junction”,深入浅出的讲解不时博得评委的阵阵掌声,最终获得二等奖。

U21-3
龙婧将通过后续的培训与选拔,最终代表交通大学参加国际博士生三分钟演讲比赛。赛后,评委们为获奖选手颁发了证书及奖品,并合影留念。三分钟演讲比赛不仅对于选手本身是一次锻炼与提高的机会,更能够帮助课题组展示研究方向与成果。此项比赛今后也将成为我校的一项常规性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