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2014年12月4日早8点(美国安娜堡时间2014年12月3日晚7点),密西根学院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两地同步召开。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副校长梅宏、以及有关院系、部处负责人在上海通过视频参加会议。密西根大学校长Mark S. Schlissel、科研副校长Jack S.Hu、副教务长James P. Holloway、工学院院长David C. Munson Jr.、罗斯商学院院长Alison Davis-Blake等在美国会场出席会议。由美国密西根大学和密西根学院院领导构成的密西根学院学术委员会(APG)全体成员分别在两地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杰和James P. Holloway共同主持。

DSC_0027副本
会议开始,张杰校长和James P. Holloway分别就参与理事会议的各方代表进行了简短介绍,并举手表决通过十五次会议的会议纪要。

DSC_0009副本
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代表学院就招生规模、毕业生发展、ABET认证进展、硬件配套设施、学术研究进展、教师资源配置、财政收支状况等方面向理事会进行重点汇报。其中,与美国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合作的4+1项目和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合作的3+2项目均将于2015年秋季开始招生;在ABET认证方面,学院将通过全面改造教学实验室等措施,具体落实明年秋季ABET评估专家现场考察的前期准备工作,同时向交大在人才引进、外籍教师发展等方面提供专项资金支持表示感谢;基金捐赠方面,学院2014年获赠林积顺夫妇、俞黎明先生等慈善人士捐款近千万元。此外,黄佩森强调学院增加财政收入来源、加大交叉学科研究、扩大国际学生比重,打造一流的科研团队和教学设施将是学院未来发展中所带来的挑战和新机遇。

DSC_0004副本
理事会上,双方围绕多项议题进行讨论和表态。双方确认了新建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并期待密西根学院与交大材料科学和工程学院在师资双聘、教学实验室共建、共同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模式创新。同时,理事会双方通过了密西根学院未来三年增加职工人员配置的提议,并对罗斯商学院4+1项目、联合科研项目、联合实验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DSC_0048副本
最后,理事会共同主席姜斯宪书记和密西根大学校长Mark S. Schlissel做总结发言,Mark S. Schlissel校长对于两校在共建密西根学院方面取得的卓越成果表示欣慰,他表示,“这样的合作对于密西根大学来说意义非凡,希望今后可以保持和上海交大的亲密合作关系,并有机会在明年7月到中国参加第17届理事会”。姜斯宪书记在结束词中对于密西根学院在黄佩森院长的带领下取得的新进展表示肯定,他提出未来8-10年,上海交大可以在国际化规模、科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与密西根大学进行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并提议与Mark S. Schlissel共同努力,将两校合作升级为2.0版本,共同开创两校全面战略合作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