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密西根学院“院长见面会”在学院俞黎明学生中心举行,密西根学院院长黄佩森、副院长郑刚、 教学事务办主任杨艳春等出席,与学生交流学院现状与发展前景,并围绕课程学习、职业发展、生活设施等话题进行面对面交流。

DSC_0091

黄佩森首先介绍了在第十六次密西根学院理事会的讨论中学院建设的最新动态。他表示下学年之后将有更多的国际交流项目。其中,与美国密西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合作的4+1项目和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合作的3+2项目将于2015年招生;黄佩森也表达了学院对拓宽国际交流项目所做的努力,目前,已有20所欧洲高校、东京大学、首尔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表达了与密院的合作意向。为增加学院国际化程度,学院正在考虑实施中国生与国际生“双交流”的项目。专业课程方面, 2015秋季学院将新增材料科学与工程(MSE)专业,学分可纳入2+2双学位项目,将为学生带来更多机会和选择空间。硬件设施方面,学院新大楼将于2015年新年后破土动工,有望在2016年末迁入并开展教学、办公工作。

DSC_0052

随后,郑刚就学生关心的课业安排、学习设施和生涯指导等问题进行了一一答复。考虑到学生学习压力较大,学院将继续努力协调每周、每学期课程安排,满足学生需求。同时,他也鼓励学生直接向各课程教师及学院教务部门反映课程难易分布、时间安排中的不合理之处,以求得到最有效的解决。针对学生提出希望开放通宵自习室的建议,郑刚表示出于担心学生晚间来往于寝室及自习室的安全问题,学院仍在慎重考虑。生涯发展方面,他指出,学院的本科生助教体系是独特且有成效的,且与美国加州理工等名校的学生助教体系有相似之处。接下来,学院将继续聘用本科生担任助教,同时向在读研究生开放助教申请。应学生要求,学院也将考虑补充低年级本科生参与学生指导中心工作。此外,学院正积极联系近年来的毕业生在春季学期返校宣讲,向学生传授求学、创业的经验。

IMG_2971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不少同学都对罗斯商学院的项目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对于学生提出的是否需要额外提交GMAT等考试成绩,黄佩森表示学院正在与罗斯商学院讨论申请流程的细节,会保证学生顺利申请这个项目。

就引导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的问题,郑刚解释道,学院一直鼓励本科生走进实验室。除了加强老师指导外,学院也将通过调整学分分配,激励学生参与科研项目,找到自身的科研兴趣方向。

DSC_0014

最后,黄佩森院长表示,“院长见面会”是学院与学生交流的平台,学院推行的”Open the door policy” 鼓励学生能“敲开门”,学院随时欢迎学生提出意见建议,使教工与学生携手共进,推动学院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