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密西根学院Chris Cooley博士与Robert Parker教授于2013年所发表的《陀螺系统特征值在高速行星齿轮中的特殊行为》一文获得了声音与振动杂志(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颁发的2014“Doak Prize” 奖项。该奖项为表彰在过去四年内发表在声音与振动杂志上最成功的论文,由杂志社的资深编辑团队评判选出。评选的标准包括在学术上的卓越性,研究成果的实用性和新颖性,以及思维的独创性。
未标题-1
该论文研究了当行星齿轮运转于高转速时的振动和不稳定性,例如应用于航空发动机的高速行星齿轮。当行星齿轮运转于工况条件下,会产生陀螺效应。陀螺的稳定旋转和足球的弧形轨迹都是由于物体旋转而产生的陀螺效应。但与陀螺和足球不同,陀螺效应会使得转动的行星齿轮趋于不稳定,从而导致大幅的振动。Cooley和Parker教授的研究重点就是找到这些不稳定的转速以及系统失稳的原因。他们的研究发现了在其他的陀螺系统中从没有发现过的有趣的系统稳定性行为及其变化特性。不仅限于行星齿轮,这些研究成果还可以推广到更普遍的陀螺系统当中。
相关资料:
声音与振动杂志是机械振动领域国际顶级期刊。“Doak Prize” 奖项因已故教授Phil Doak而命名。Phil Doak教授是声音与振动杂志的创始主编。据悉,这个奖项将于2015年7月在意大利弗洛伦萨的第22届声音与振动国际大会上举行颁奖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