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8号上午,为进一步了解西门子燃机研发中心对于密西根学院的项目合作和学生情况的反馈,密西根学院校企合作和就业指导教师刘燕吉携学院学生黄心雨和祝洛佳一同前往位于闵行开发区的西门子(中国)上海分公司燃机研发中心进行雇主企业访谈。西门子燃机研发中心先进材料与技术部门经理汤禹成博士进行接待,大四实习生张智超共同参与访谈。
西门子燃机研发中心自2011年起与密西根学院开展毕业设计项目合作以来,至今已有5期项目合作经历。作为双方项目合作的主要牵头人,汤禹成博士谈到与密西根学院的合作超乎预期,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学生和老师的专业化素养令人印象深刻。密西根学院学生表达能力非常出色,不仅能用全英文流利地进行展示,而且在PPT或是视频等多媒体展现形式中表现与时俱进。学生在项目答辩时统一着正装,让公司印象深刻。学院沟通方有如Vincent Chang(张文清教授)等熟悉企业流程的老师,这使得学院与企业的合作能得到有效的推进。
项目结果每期都有所推进。西门子与密西根学院开展的毕业设计项目合作虽然每次只有短短三个月,但每次项目都在之前的基础上有所提高。同时,每年西门子公司都会派出优秀人才作为毕业设计项目的带教老师。西门子公司对带教老师的个人素质也有着极高要求:除了需要具备创新的意识,同时也要愿意将时间贡献在学生身上。正因为学院与公司双方都非常重视这样的合作,因此密西根学院在与西门子合作中,每期毕业设计项目结果都能达到或超乎公司预期。在仅有的两年半时间内,已经有3个项目在密西根学院设计大赛中夺得金奖。
发现人才,为公司创造价值。汤禹成博士表示,密西根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令人满意。西门子燃机研发中心通过毕业设计项目能更充分地了解了密西根学院的学生,并且从中选出合适的实习生,留在企业进行较长时间的实习,这也为企业创造了价值。通过这种方式,能够有效锁定人才,为西门子公司持续不断地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访谈结束后,汤禹成博士表达了燃机研发中心期待与密西根学院保持深入合作的意愿,包括能更多地参与、支持学生活动以及通过校企合作为密院学生创造更多的实习和就业机会。

IMG_0732_美图_美图副本汤禹成博士(左一)与密院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