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到28日,2015年U21学生领袖峰会(U21 Student Summit)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30名青年参与。本届会议围绕“当代青年领袖面临的世界性问题”为主题,学生代表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并合力完成大会的最终报告。上海密西根学院学生袁鹏与安泰经管学院学生莫词作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代表受邀参会。

袁鹏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副本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代表袁鹏在会议举办地新加坡国立大学

峰会期间,袁鹏向大会介绍了密西根学院学生会通过结合中国文化特点和国际化的教育环境下所做出的改革成果,并分享了学院在团队竞选方式、学生会的组成结构等方面的经验。袁鹏表示:“这次峰会让我看到了各国的学生组织在学校和社会中所负的责任和面临的挑战,让我加深了对于学生会工作的理解,同时,与他们的交流也激发了我的灵感和工作热情,感受到了作为青年人的激情和梦想。”在袁鹏和莫词的努力下,上海交通大学也被选举成为U21学生峰会执行委员会五所高校之一。

IMG-20150228-WA0005副本袁鹏(后排右四)与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领袖合影

袁鹏是密西根学院2012级电子计算机工程专业的本科生,除了拥有杰出的学术能力之外,他也一直致力于跨文化交流能力和领导力的建设。他先后获得两次国家奖学金,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首届范绪箕奖学金,现任密西根学院第九届学生会主席、学院学业分享中心(Class Advising Center)负责人,同时也是学院未来行业领袖计划(Future Industrial Leadership)成员和学院第八届云南支教团的成员。袁鹏的导师、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倪军教授评价其具有“高度的自觉性、卓越的领导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谦虚好学的内在品质”。
背景介绍
U21学生领袖峰会是Universitas 21组织的常规活动,Universitas 21于1997年成立于澳大利亚墨尔本,最初由分布在10个不同国家地区的17所成员高校组成,它是一个由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组成的国际高校联合体,其建立宗旨为进一步提高这些学校的教育、科研和学术水平,加强成员高校的国际交往能力,并且在成员高校间建立国际性的共同标准和国际共识。从去年开始,每年由U21大学联盟成员学校派出学生领袖代表参加学生领袖峰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领袖汇聚一堂,讨论U21学生领袖组织发展方向、不同文化中的学生领袖面临的挑战等。
相关网站链接:http://www.universitas21.com/
图片提供:U21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