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启动仪式在密西根学院报告厅举行。密西根学院团委负责人王冲,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怡凡、团委副书记王国峰、思政老师林秀娟、秦奋,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陈帅以及来自各院系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仪式。
DSC02329
上海交通大学新生机械创意大赛是由密西根学院与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联合主办,面向密西根学院、机动学院、船建学院、航空航天学院,巴黎高科等工科学院本科一年级学生的科技创新赛事。该项赛事旨在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以及提升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六年来,大赛发起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比赛,容科技、竞技、娱乐于一体,受到了学校、家长、社会的广泛好评。
45副本
仪式上,密西根学院科创协会项目部部长黄立行首先介绍了本次比赛的赛题规则、时间节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针对时下仓储物流业的快速发展,如何高效地存储和运输货物这一难题,赛事组将今年的赛题选定为运输和堆砌立方体工件,模拟物流业中的存储和运输,让平时所学的专业知识可以实际运用到解决产业问题中。大赛对于机械车的设计、制作、控制、操控以及战术设计也有着较高的要求,黄立行表示,“大赛对于参赛者没有太多的限制,希望大家能挖掘比赛的最大潜能,设计出实用而有特色的机械车”。
密院科创协会主席助理林煜凯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去年参加比赛的经验与心得。他提到,提早准备是所有工程项目的重中之重,唯有走在时间的前面才能设计出满意的作品;此外,林煜凯还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一个工程项目往往在它做出来的一刹那你才知道它是不是可行的,要做一个实践者而不是一个理论者”。
34副本
今年的新生机械创意大赛由密西根学院负责主办,密西根学院科协与机械动力工程学院科协负责承办,浙江黎明发动机零部件有限公司全程赞助。为鼓励广大参赛选手的创新实践能力,本次大赛在往年的基础上加大奖励力度,比赛设置冠军,亚军,季军,殿军各一名,将分别发放对应等级的“黎明科创启动基金”。此外,大赛还增设最佳设计奖,最高得分奖等单项奖。作为培养和选拔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新生机械创意大赛注重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协作精神的培养,关注学生针对需求进行机械创新、设计、制作的实践工作能力。相信在本届大赛中,大一新生们能继续传承与发扬上海交通大学“起点高、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在比赛中发挥出色,以实践出真知,以创新出特色,为今后的学习生活奠定下夯实的基础。

89副本第七届新生机械创意大赛工作人员合照